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办推二十条促流通举措
农产品冷链物流迎来发展春天
稿件来源:班娟娟王文博
  本报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涉及创新流通发展、培育消费热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优化市场流通环境等多个方面。
  创新流通发展方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在城市规划、基建配套、用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对步行街基础设施、信息平台建设等予以支持。将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促进形成以乡镇为中心的农村流通服务网络。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落实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的政策。抓紧调整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培育消费热点方面,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搭建品牌商品营销平台。积极培育形成若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探索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具备条件的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支持地方探索对符合条件的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开展简化烟草、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手续试点。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人民政府。
  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方面,降低流通企业成本费用。推动工商用电同价政策尽快全面落实。各地不得干预连锁企业依法申请和享受总分机构汇总纳税政策。研究进一步扩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适用范围。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节水器具等绿色智能产品提供信贷支持。
  优化市场流通环境方面,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覆盖线上线下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严厉打击线上线下销售侵权假冒商品、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对记者表示,基于前期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相关政策,《意见》提出了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流通领域改革创新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流通领域有效供给,激发消费潜力释放。
  关利欣指出,《意见》亮点突出,一是坚持民生导向,通过引导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完善便利消费的实施环境、增加品质消费、绿色智能消费、假日消费供给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二是坚持市场主导,强化“放管服”改革,降低流通企业成本费用、鼓励流通企业研发创新。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消费扩大的“痛点”和“堵点”,完善商业用房、企业登记审批、经营许可、设施配套等体制机制,确保政策切实管用。 (班娟娟 王文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办推二十条促流通举措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