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成本的下降是可以“装”出来的
  □ 特约评论员张签名
  日前,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会上表示,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打出“系列组合拳”,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2019年预计降低物流成本1209亿元。发布会同时提出降低物流成本的具体措施,即优化运输结构、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技术创新和应用、强化管理和组织创新四大举措。
  这四大举措的核心和关键词,其实都是围绕着物流业的运输主体即“车流”二字做文章。而对于我们物流企业尤其是以运输为主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说就是在车上做文章。
  大家都知道,物流运输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根据自己的储运能力对客户资源的集约整合。换句话说,就是让客户的产品更多的是坐公交车而不是坐专车,至少也应该是坐小公共汽车。小至一辆货车的运力,大至一条干线的运力,都要尽可能地坐满。这个道理谁都明白,只是做到不容易,当别人做不到或不容易做到时而你能做得到,恰恰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反之,如果不在这方面下功夫,光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把由于客户太少、运量不足而增加的运输成本转移到客户身上,不仅是对客户的不公平,也是一种企业自杀行为。长此以往,将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由于涨价过多,一些老客户纷纷弃之而去;老客户少了,新客户又找不来,就只好把越来越大的运输成本转移到越来越少的客户头上;如此循环不已,运输成本将更高,也更难吸引到新的客户……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举个例子吧,有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在今年初与客户签新的一年合作协议时,就遇到了一个让他们感觉自作多情而对方又不领情的尴尬事情。这家客户是生产食品的企业,过去一直是由这家物流公司单独为其开专线运输,即所谓享受专车待遇,理由是避免食品交叉污染。为此,哪怕装不满一车货也要上路,且回程也是空车,而因此增加的成本,则由双方共同承担。但是今年,这家客户为了降低运费却不想再坐专车,而希望能够跟其他食品客户混装运输,否则就不再续约。最后,为了留住这个大客户,物流公司只能答应客户的要求,逼得他们进一步提高车内食品卫生的标准以满足食品混装运输的要求;同时,也逼得他们寻找新的客源,避免继续空车返程。这样倒逼的结果是客户既减少了运费,也降低了自己的运输成本,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物流成本的下降,不是靠砍价砍下来的,而是靠对车辆的满载而去和满载而归“装”出来的;而“装”出来的前提,便是前面所说的“四大举措”。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成本的下降是可以“装”出来的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