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数字化履约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跨境贸易
稿件来源:李娜
  本报讯 (记者 李娜) 近日,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同期举办的2019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上,阿里巴巴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王添天做了题为《数字化履约协同平台重塑外贸价值链》的演讲。他从跨境贸易趋势、商业结构、技术创新、客户价值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
  从全球贸易趋势来看,近十年中国商品出口规模稳步上升,2018年中国商品出口额16.41万亿元,环比2017年增长15%,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占比12.8%;中国商品出口以B2B大宗贸易为主,大宗贸易出口占比97.9%,B类跨境电商线上交易出口占比16%,数字化还有广阔的空间有待开发;按贸易交易额中贡献来划分,民营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作为中国经济的内核引擎,贡献了51%的出口贸易额,同比提升7%。对比的数字是,外资企业贡献比为40%,国有企业9%。
  具体到外贸的商业结构,跨境贸易价值链条复杂且不可割裂,中小企业降本增效需要三流合一(订单流、货物流、资金流)的整体解决方案。首先,卖家线上开源发布商品信息。并且信息能实现跨语言的无障碍沟通,这就需要沟通工具,比如实时翻译软件。而买家通过高效匹配关键词来进行搜索,然后再通过RFQ模式来进行咨询。达成合作协议之后,卖方从商家仓库对货物进行揽收,能够稳定和保证运输时效地运至集货仓库,并能在报关环节实现高效通关,经由国际运输在接收国迅速办理清关,并且实现稳妥投递到海外仓库,妥投率一定要有保障,然后再经过配送,配送到买家手中。 (下转A2版)
(上接A1版)这是货物流向,而资金流,则通过买家账户平台,以低成本、高时效的多币种支付,留有一定时间的买家账期,而由代付国际站平台先行支付,钱打到卖家账户,而供应链金融平台向买方收取一定数额的资金费用。而平台还可以代为申报退税,等税务局放款再打到卖方账户。
  以阿里巴巴跨境贸易供应链的商业模式为例。他们基于2014年收购的“一达通”平台,来完成3+2服务,即关、税、汇+物流、金融,构建数字化履约交易服务体系。这一体系联合支付宝进行支付结算,联合菜鸟完成物流,联合企业金融进行资金服务,再加上关务和财税,商品直达包括美国、欧盟、东盟的全球市场。而通过跨境供应链技术创新,可以实现资金数字化(跨境IT支付全程可视),实时掌握款项的位置和银行处理时效和扣费信息。依靠人工智能的AI算法,可以预测快递路线,而这基于对客户特征、行为习惯等数据的挖掘,可以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物流方案。此外,在跨境供应链技术创新中,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还可以做到利用区块链技术联合税局共治退税风险。这些区块链数据一部分来自税局的内部网络,另外一部分来自新建立的风险共建支撑平台,专有云风险集市等外部系统。通过发票系统、交单系统等数据历史来掌握企业的动态情况和信用状况。
  在助力客户价值实现方面,首先,阿里巴巴供应链平台的支付结算,着力通过全球付强化本土化的大额支付能力;本地结,商户清结算网络本地化,即采用人民币结算;汇兑平台实现集约化平台式汇兑,降低汇兑成本。第二,数智化物流,通过门到门快递承接快速交易市场,托车、订舱、报关、货运可以承接客户的深度定制。第三,市场数字化履约。SaaS化通关,(SaaS提供商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提升关务能力,通过退税提效与透明化的财税服务夯实退税的确定性,搭建生态财税服务。第四,在贸易金融上,实行买卖家账期融资(payment terms),信用融资和备货融资,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阿里巴巴供应链平台的口号是,只为客户的忠诚度而战!“通天下,链未来”是他们的追求。用马云退休时的名言,“因为信任,所以简单”,还是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虽然主要是做2C的平台,即买家大多面对消费者,但是很多B2B(企业对企业)的供应链在服务方式上也在对标于此,特别是在全程可视化等技术的进步方面。
  客户的体验与忠诚度,或许就是未来各条供应链所争夺的市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数字化履约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跨境贸易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