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
“一带一路”倡议给大件物流企业带来机遇
稿件来源:下转A6版
  本报讯 11月7日上午,由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主办的以“开创新思路,挖掘新动能”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件物流国际产能合作高层论坛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开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开幕式中发表演讲。
  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物流行业总体的物流需求平稳增长,行业继续保持在景气区域,社会物流总额增长呈现出稳中回落的基本态势。工业物流转型升级的态势在持续加快,结构继续优化。但由于经济环境趋于复杂,实体经济困难加剧,物流运行的宏观环境有所恶化,一是经济运行中的资金周转次数在下降,二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库存周转天数有所上升,影响着物流运行效率,给物流企业提质增效带来巨大挑战。
  对此,他就“一带一路”倡议给物流企业尤其是大件物流企业带来的机会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一带一路”倡议给大件物流带来巨大市场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国家有关方面将积极推进在煤炭、油气、金属矿产、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领域投资的力度,国内工程机械等设备企业也迎来扩展海外市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据测算,仅亚太地区,未来十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8万亿美元,潜在空间巨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促进中国有竞争力的工程企业去承担更多的海外项目,特别是在机械、运输设备和化工领域,将有助提升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竞争力。(下转A6版)
(上接A1版)
  在具体物流方式上,有机组合多种运输方式可以充分地发挥中欧班列的优势,提高运输效率,保障物流安全。当前,国外大型工程项目设备的必然发展趋势是大型化、重型化,特别是水电化工等项目,具有金额大、环节多、技术复杂、质量要求高、运作风险大等特点,运输过程要充分考虑交通工具、路径情况、中转节点等多种因素影响,跨国长途运输效率和安全就成为“一带一路”中大件运输服务需首要解决的问题。
  崔忠付认为,铁路是最安全可靠的运输方式,可深入内陆实现长距离运输,去年中欧班列开行6343列,如今中欧班列的物流配送网络已基本覆盖欧洲全境。大件物流企业可以利用中欧班列运行质量稳定、规模大的优势,推动中欧班列向纵深发展,也通过合作共同打造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国际运输通道。
  中国的大件物流企业在“走出去”应对复杂外部环境时要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他认为,大件物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整个物流活动不仅需要公路、铁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有机组合,还需要各种特殊专业的运输和吊装设备,要多家物流企业协作进行。
  在“一带一路”下,大件物流企业走出国门后,业务的复杂程度将大大增强,这就对物流企业的经营规模、服务能力、营销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中国的物流企业之间要建立战略联盟,发挥各自在操作能力、资源能力、信息能力、管理能力上的优势和特点,摒弃竞争思维,建立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共享收益、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联盟共同发展。
  此外,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发展也要特别注意投资、劳工、环境及贸易、经营不善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尊重当地的风俗和法律规则,建立各种风险防范机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带一路”倡议给大件物流企业带来机遇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