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车企走出国门的关键
  □ 特约评论员李宏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一行近日考察了吉利控股集团的伦敦电动汽车(简称LEVC)绿色工厂,对吉利控股集团在促进中英商业合作,以及LEVC在引领英国“绿色工业革命”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笔者认为,发达国家首相高调点赞中国民企绿色环保汽车,意义重大,昭示着中国环保汽车走出国门的发展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车企走出国门的关键。
  据报道,LEVC新工厂投资是迄今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的一笔绿色投资,该工厂是英国过去十年来建立的首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充分发挥吉利控股集团的内部协同效应,并与当地零部件产业积极协同,研发和组装的LEVC新车型销往世界各地。LEVC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故乡掀起一场“绿色工业革命”,堪称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并实现全产业链战略升级的典型案例,受到英国首相点赞当之无愧。
  吉利是20多年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弱小民营车企,在布局全球化的路上,先后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沃尔沃汽车、宝腾、路特斯、太力飞行汽车,成为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与戴姆勒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smart全球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在不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深化全球化布局过程中,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向世界级品牌挺进,令国人骄傲。
  当然,中国汽车要想走出国门,也面临着沉重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下降11.4%和10.3%;截至9月份,全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另据测算,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约为2500万辆,全国汽车总产能已达3500万辆左右,仍有上千万辆产能处于规划或建设中。中国汽车产能过剩日益加重,客观上使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去”转移产能的任务变得更加紧迫。
  中国国内汽车市场已受到复杂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汽车出口受此影响更是在所难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48.8万辆,同比下降4.7%。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同时,出口市场未能保持继续上扬势头,表明受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影响,国际汽车市场竞争压力更大,局面更趋复杂。
  中国汽车要打好“走出去”这场攻坚战,亟待进一步挖掘和充分发挥中国车企的优势,其中之一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力要不断提高。
  令人欣慰的是,在汽车出口总体下滑的情况下,今年1~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67.7%,平均单价8.4万美元,是传统汽车出口均价的6倍;其中纯电动大巴对欧盟出口数量增长一倍,平均单价30万美元。
  随着关税下降、股比放开、“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等扩大开放措施深入实施,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有望迎来更有利的市场环境。中国车企唯有向吉利学习,全力打好“绿色环保汽车”的攻坚战,才能赢得国际市场更多的份额。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车企走出国门的关键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