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抗击疫情,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9日,工信部印发通知,明确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德邦等快递公司均于2月10日恢复正常运营,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物流等春节期间为正常收派。
快递复工第一天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共同抗击疫情,全力保障快递渠道通畅,除了一直正常运行的顺丰、邮政和京东物流以外,2月10日其余快递公司均宣布全网全面复工。那么各大快递公司复工第一天情况如何?快递员第一天复工有何感想?在疫情中复工快递员自身能否得到有效保护?为了解以上情况,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各大快递公司的快递员。
并不是所有快递员都配备口罩和手套
“我今天第一天上班,站点没有消毒液和口罩,口罩是我自备的,手套是我几年前买的毛线手套,站点连一块香皂都没有,我希望上面能多关注我们快递员的防疫保护措施。”在石家庄金马路蓝郡名邸小区门口遇到韵达快递金马服务站点的滑师傅,他在见到记者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2月9日申通快递方面表示,将严格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推动行业稳步发展。的确,据记者了解,与韵达快递不同,申通快递无论对站点的消毒还是对快递员的保护物资的配备,都要贴心得多。谈固大街塔南路申通快递翟营大街分公司(以下简称申通翟营大街分公司)门口张贴了两张纸,上面分别写着“本店已消毒,进店测体温”“申通快递体温检测点”,申通翟营大街分公司的郝师傅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防护物资是上面给派发下来的,每天上班,先测体温,再进行店内消毒。”
  和圆通情况一样,记者进入金马路顺丰速运服务站站点后,闻到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道,一名快递员戴着口罩进行分货拣货。
  申通快递翟营大街分公司的快递员李卫告诉记者:“来上班前,不管是我还是家人心里都有些忐忑和害怕,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自身会不会在送快递的时候被感染,但是到了单位,我们及时消毒并配发了专业的口罩,心里踏实一些了。”“从发现疫情到现在,单位一直配有口罩和消毒水,每天测体温也是必须的。”沈阳市和平区马路湾街道的顺丰速运快递员蔺超(化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据了解,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中国疾控中心建议,取件人无论是在家接快递还是到小区门口取快递,最好佩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消毒液。要避免人员聚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请快递员将物品放在快递柜。
  不过,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均未见到快递员佩戴正规手套,所以提醒广大市民,在收快递后要及时消毒洗手,以防病毒传播。
快递员未能全部到岗,企业全面复工有延迟
  各大快递服务站已经开门,那么在疫情期间员工复工情况如何?快递量是否出现网络所传“会出现运输及派送压力?”
  李卫告诉记者:“我们分公司一共是有四十人左右,目前来了八九个,其他的人由于是农村地区被封堵或者其他原因大部分都没来上班,不过还好,就算只有我们几个,目前派送压力也不算太大。”
  申通翟营大街分公司的理货仓库的置物架上零零散散放了一些即将派送的快递,偌大的理货仓此时显得有些冷清。郝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快递业刚复工,很多市民在网上购买的商品刚刚发出来,还没到快递服务点,预计再过四五天,会有一小波收快递高潮,那时候我们就会忙碌起来。”
  对于滑师傅来说,第一天上班除了没有消毒等防疫物品外,还出现了一个让他没有想到的情况:老板和老板娘也出去送快递了。“第一天虽然需要配送的快递不多,但员工只有我一个人到岗,人手确实不够,今天要跑的路程会比较远。”滑师傅说。“我是初五就已经上班了,京东物流一直没有停工,据我所知的还有邮政和顺丰,不过顺丰疫情期间主要配送的是医护用品,比如酒精、消毒液、手套口罩等,我们在疫情期间对于大家的生活用品运送也基本保持着正常配送,所以今天上班和以前也没有什么区别。”京东物流的快递员王志源表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抗击疫情,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