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免收过路费,对缓冲疫情影响意义重大
  □ 辛省志
  2月15日,交通运输部宣布,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
  这距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在北京西站考察时要求抓紧出台暂时免除包括小轿车在内的客车、货车等所有车辆收费公路全部通行费的政策只用了1天时间。
  从2020年1月20日以来,疫情已经让中国陷入了近一个月的暂停状态,对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出来。不少企业因为长时间不能经营已经陷入困境。民间在积极自救的同时,也期待政府尽快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免除公路通行费可以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对缓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意义重大,应该持续更长时间。
  交通运输是经济运行重要的基础设施,负责把经济运行所需要的物资和人员运送到需要的部门,是现代经济的血管。物流关系到经济运行的各个方面,物流成本对经济的影响可以说是全局性的。
  长期以来,中国物流总费用偏高。而在物流成本中,高速公路通行费等路桥费用,又占了很大的比例。根据交通部数据,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超过5500亿元,而2018年中国GDP总量近92万亿元(修订后),公路通行费收入占比0.6%,这是一个不小的比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免除全部公路通行费,将会极大降低物流成本,从而降低几乎所有行业的成本。正如李克强所说,这能够更好保障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运输畅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当然,全部免收过路费,会对路桥收费公司的收入产生影响。但这些公司绝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应该承担起一部分责任。对于民间资本的高速公路公司,则可以通过政府补贴或者赎买的方式,减轻他们的损失。
  降低物流成本,除了免收过路费之外,还可以降低燃料成本。国内主要的三家石化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俗称“三桶油”)在成品油市场上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三家企业2018年的净利润都超过了500亿元。适当降低三桶油的利润,降低燃油价格,为经济发展助力,也是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
  同样,作为经济运行重要基础设施的电力和通信行业,也有降低成本的空间。中国移动作为最大的通信运营商,2018年净利润超过1100亿元,电信和联通两家2018年净利润加起来也超过300亿元。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2018年净利润总和超过900亿元。事实上,近年来,推动降低电力和通信成本一直是减税降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受到疫情重大影响的关键时刻,这些成本也应该尽快降到位。
  当然,降低企业成本,最重要的还是降低税收和政府性收费。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3.8%,这是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速首次低于GDP增速,显示了减税降费的成果,对于推动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面临疫情对经济的重大挑战,应该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2月13日,国税总局表示,将继续研究出台减税降费措施。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尽快出台并落实。
  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政府和国企应该率先垂范,先勒紧自己的裤腰带,以支持经济的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免收过路费,对缓冲疫情影响意义重大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