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全面打通梗阻,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 樊宇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是时候加速推进复工复产了。日前,多地推出具体举措:辽宁出台规定明确支持全省住宿餐饮经营单位可全面恢复正常营业,各地不得设置复工复产前置约束条件,已经设置的应予以取消;江苏则要求,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不能以任何理由搞过度防控,不能以任何手段阻碍人员和货物正常流动,也不能简单沿用原来严格防控时的复工标准。”
  事实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此前已明确要求,所辖县区均为低风险的省份,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国家发改委也指出,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不得以审批、备案等形式为借口,拖延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
  上述表态,传递出两层意思:一是低风险地区在做好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就应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二是必须全面破除人为因素对复工复产的阻碍。
  而江苏和辽宁的做法,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在这两个方面发力。从其具体举措来看,无论是辽宁要求餐饮业“全面恢复正常营业”“不得设置约束条件”,还是江苏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不能以任何理由搞过度防控”,措辞之鲜明、态度之果断,都可推进复工复产、加速经济恢复的决心。
  目前全国多个省份已实现“清零”,且绝大多数县都为低风险区域。可以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速复工复产,在多数地区其实都已具备客观条件,而江苏和辽宁显然走在了前列。
  事实上,防疫战线拉长,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复工复产形势同样也在变。相较于最初阶段,当前各行各业的承压已经逼近极限,如何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弥补疫情给社会和各行各业带来的伤害和损失,需要各地各级政府因地制宜,做出科学决策。也因此,与“决定复”相比,“怎么复”显然更考验着各级政府公共治理能力。
  首先,防控形势已变,理政思维也应及时转换。如今全国大部分城市确诊病例清零的抗疫局面是来之不易的成果,不排除有些地方为了保住这一成果,仍将大部分政策力度和治理精力向防疫倾斜。
  这就要求,各地各级政府破除“数字迷信”,突破“为防疫求稳牺牲经济求进”的思维模式,及时革除此前防疫防控工作中形成的“封堵”习惯思维。对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要及时调整、尽快取消,避免防控“误伤”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不能“易上难撤”。
  其次,加速推进简政放权,为复工复产提供便利。眼下正是破除行政审批梗阻的好时机。毕竟,不必要、不合理的审批要求对于市场主体的约束,在特殊情况下会被更加放大,其弊端也能被看得更加明白。
  因此,当前加速破除行政梗阻,既有利于复工复产,也有利于提高简政放权的效率和针对性。一句话,特殊时刻,更要善于向改革要红利和动力。也即,从杜绝人为因素为复工复产添堵出发继续推进简政放权,都是可以挖掘的潜力。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从来就是有机整体,任何“只见其一”的做法,都将影响到防控和经济大局。眼下,防控势头持续巩固向好,复工复产理当加速推进,如此才能相得益彰,真正将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的损失降到最低。一言以蔽之,该有的防控不能松,但推进复工复产也不能含糊。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面打通梗阻,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