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河南商丘多措并举引导快递业绿色发展
稿件来源:李国防张良远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全面贯彻中央和国家邮政局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河南省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切实促进商丘快递业生态环保及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及行业绿色协调持续快速发展目标。
  河南省商丘市位于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交通便利,人口稠密,商贸发达,以此带动了商丘市的快递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商丘市快递企业拥有品牌20个,快递企业共有法人企业及分支机构765家,其中法人企业52家,分支机构713家,购置安检机65台,从业人员5500余人。全市快递服务网路条数416条;快递服务网路长度(单程)32843.81公里。快递行业现拥有快递转运、投递汽车407辆,各类快递三轮车2100辆,其中市区快递三轮车900辆,各县快递三轮车1200辆。2019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 2.16亿件,同比增长80.41%,快递业务量在全省排名第二位;业务收入完成12.75亿元,同比增长58.99%,业务收入在全省排名第二位。
  面对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商丘市审时度势,多措并举,积极在引导快递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积极鼓励快递企业使用电子面单和绿色包装,要求寄递企业进一步加强电子面单宣传,并积极与客户对接,目前商丘市电子面单使用率90%以上,大幅降低面单纸张耗材用量。
  二是商丘邮政管理局联合河南同频优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研发人员积极推动推动环保产品和管理平台应用,积极推广绿色轻型包装箱、全叠盖免胶带式包装箱等绿色包装材料,目前在商丘市行业中符合标准要求的环保箱、环保袋和环保胶带使用率大幅上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
  三是引导商丘市邮政分公司积极推动绿色邮政建设。第一参照邮政集团公司、省邮政分公司对绿色轻型包装箱、全叠盖免胶带式包装箱的招标采购结果,已完成全市绿色包装箱的采购、全部寄递服务网点的铺货及对外销售价格公示等工作,2019年10月份全市已普遍销售绿色轻型包装箱。第二进一步加强电子面单宣传,并积极与客户对接,根据商企、政务、散户不同场景需求,加大推广应用案例的复制,要求二级以上协议客户(除特殊情况外)全部转换热敏面单,重点客户实现系统对接及转换工作。全市共配备台式热敏面单打印设备(54台),2019年10月份全市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达到100%。第三根据新一代寄递平台揽投、中转环节上线和持续优化工作,全面推广揽投、中转各处理环节操作节点的智能手持终端的应用,持续推进揽投环节的“电子支付、电子签收”和中转环节的“多场景便捷应用、智能分拣”等优化功能。截至2019年10月份,全市共配备各类智能终端设备190余台,揽投环节、中转环节生产操作都应用正常,全市全部投递段道均实现了进口邮件投递电子签收,揽收邮件电子支付。并有效应用了聚合支付系统,截至2019年10月份,全市揽投环节营收、到付代收资金共通过聚合支付完成交易29.3万笔,交易额586.7万元,有效提升营收资金的当日回款率。第四根据不同揽收场景需求,持续增配相关打印设备投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再增配225台便携式热敏面单打印机,全面覆盖散件揽收段道。第五积极推进绿色运输项目,租赁5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全市投递段道全部实行电动三轮车投递。
  四是推动快递企业包装材料升级,加大循环使用。商丘申通、韵达、中通、德邦等企业转运中心积极推动包装材料升级,力求循环使用,已经投入的带芯片的绿色环保周转袋,可以重复利用20次至100次,企业所使用的纸箱、文件封、运单、贴纸都是100%可降解的材质,之前使用的一次性编织袋是0.9元一个,现在使用的环保袋,是0.5元一次,重复利用几十次,节约成本10万余元。这种循环利用模式不仅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还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益。预计到2020年,主要快递企业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在90%以上,大幅降低面单纸张耗材用量。
  五是加强绿色运输采购配套管理,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中转箱、笼车等设施设备,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2019年全市计划新增新能源车50辆。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快递企业与邮政用品用具生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快递包装生产企业等上下游企业组织成立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推广使用环保包装袋、环保填充物、环保箱等绿色包装产品。
  六是商丘市邮政管理局与商丘师范学院和商丘市政府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针对“绿色物流”相关科研课题进行研究,为促进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和商丘市物流行业发展助力。 (李国防 张良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河南商丘多措并举引导快递业绿色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