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契机与挑战(上)
  □ 刘大成
  数字经济及其新业态的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范畴较广,主要有两个与产业结合的维度:一个维度是产业数字化,即利用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以降本增效,如虚拟制造等;另一个维度则是数字产业化,即利用数字技术形成新的数字产业,如大数据、云计算和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中有面向技术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也有面向应用的数字孪生城市、数字金融和数字文化等。而数字经济新业态更多指的是新的数字产业。
  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中统计,2018 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达到34.8%;就业岗位1.91亿元,增长11.5%,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而具体统计数字经济新业态企业,腾讯2019年营收3772.89亿元,净利润达到933.1亿元,其中游戏收入147亿元,云服务收入170亿元;字节跳动2019年营收1400亿元,增长280%,其中广告收入1200亿元(引自《一线》);快手2019年总收入500亿元,其中仅直播就接近300亿元,超过2000万人通过快手平台获得收入,超过50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
  数字经济尤其是数字经济新业态增长的速度属于各行业的领跑者,首先源于传统产业多数供大于求,投资回报边际效率变低;其次源于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减少了供需对接的误差,由此降低了成本;第三源于数字经济低成本高效率扩展了传统产业供需两端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市场;第四源于数字经济自身的边际成本趋于零。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立足点主要聚焦在疫情下通过数字经济新业态提振市场、拉动经济和促进就业。
疫情下再提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的六大原因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传染性强,很快蔓延全球。疫情隔离叠加2019年下半年全球主要股指下跌和石油价格战导致的全球供应链中断、金融风险加剧和经济严重下滑,特别是美股10天内4次熔断,导致美联储将利息降至0并重启量化宽松(QE),必然给中国经济金融和社会治理带来极大的冲击。
  2014年中央首提中国经济发展进入“经济新常态”,近两年更是随时面对中美贸易冲突,此次疫情更是直接作用于经济层面,许多中小微企业举步维艰,呈现倒闭风险。中央必然为稳就业、稳民生而快出政策,出强政策,数字经济新业态在以往积极推进的基础上又承担了新的使命。疫情下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新业态有六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是可应急,抵御此次疾风骤雨式的全球性金融风险和经济冲击。疫情的全球蔓延造成美欧等发达国家选择与中国同样的封城隔离方案,但也同样面临因隔离阻断的经济秩序。美国道琼斯指数以35%的下跌速度超过了大萧条和2008年金融危机,摩根大通预测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将下跌14%,欧盟将下跌22%,英国将下跌4.2%。
  欧美经济下滑及救市政策将会迅速传递到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世界工厂”地位的中国,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供应链中断、供给侧的矛盾,也包括需求侧的严重下滑,而金融危机传递的则完全是需求侧的危机,在数字经济新业态的投资可以最快最有效率地传递到新需求市场。
  第二是稳就业,特别是利用数字经济新业态的特点保底层就业岗位。(未完待续)(作者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契机与挑战(上)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