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加速
《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发布
  本报讯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 《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报告对2019年快递行业发展做了总结综述,对2020年发展态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认为:中国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转型升级持续加速,产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变化,特别是客户主体和需求不断扩展,科技创新与应用日益广泛,正深刻改变行业运营方式。
  《报告》总结了2019年快递行业发展的八个特点:一是行业良好态势延续,保持高位稳速运行,为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底盘。二是行业格局演变加速,领先企业优势继续扩大,新主体新模式不断涌现。三是业务创新融合加速,从快递向快运、大件重货、云仓、冷链、商业新零售、共享众包等多领域发展,同城及下沉市场增量广阔,以微信、短视频、直播为媒介的流量市场快速发展。四是科技创新应用贯穿全流程、全场景,运输、分拣、仓储、系统平台、投递等领域,人工智能、AI、大数据应用加快,效能提升加速。五是资本投向从广泛布局向重点企业、关键领域聚集,头部企业更受资本亲睐。六是绿色快递实现从理念到实战的转换,可循环包装应用、绿色采购和包装回收等绿色举措重磅落地,量化推进成效明显。七是新兴市场布局火热,出海步伐稳健,快递国际网络继续加深。八是快递末端动力转换,末端业务功能不断加载模式重塑加快,技术创新成为快递企业末端创新突破的方向。
  《报告》对2020年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展望,提出伴随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快递行业危中有机,催化行业竞争加速、创新加速、演变加速。疫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面带来诸多影响,深化了消费习惯改变、消费模式衍变、社交方式嬗变,为电商、新零售和快递物流行业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同时,也将对快递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一是竞争深化,新模式新主体为行业注入新动力,快递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二是线上消费习惯得到强化,新型电商快速发展,优质快递服务成为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线上线下一体的重要保障,为快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带来契机。三是以快递为核心,快运、冷链、技术服务、数字服务等将加速孵化壮大,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发展加快。四是持续发力国际,伴随中国制造全球出海,向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五是绿色安全仍是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包装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作业流程绿色化、运输环节绿色化、管理手段绿色化等方面加深实践,末端渠道安全稳定运行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快递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是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连续性研究,报告得到了各品牌快递企业的大力支持,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围绕建成邮政快递业的高端权威卓越思想库、智慧库、信息库,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自主性研究,充分发挥望远镜显微镜放大镜功能,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将与社会各界持续加强交流合作,助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加速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