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星火已现 国内自动驾驶车商业化提速
稿件来源:曹朝霞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又传捷报:日前,由东风汽车技术中心自主开发的国内首款L4级别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 1.0 Plus正式量产下线。这是目前国内最先实现量产、开始商业化运营的5G通信L4级自动驾驶汽车。据东风汽车集团透露,Sharing-VAN已获得超过70辆的订单。首批下线的六辆Sharing-VAN,将使用在山东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在园区内部执行载人摆渡、运送物品等运营任务。未来,新车将可以用于载人、载物、清洁、消杀、安防巡检以及安防防爆等领域。
  从“仰望”国外先进技术到技术改造再到自主研发,从概念车到量产甚至开始商业化,自动驾驶车这曾经高不可攀的“王谢堂前燕”,随着国家政策东风、5G等新基建推进、资本助力等诸多利好,正加速进入商业化阶段。特别是在相对封闭的物流场景中,部分级别的自动驾驶车业已常见,比如疫情期间各类消杀车、特定场景物资运输车等。在信息时代和物流降本增效的诉求下,无人驾驶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那么,国内自动驾驶车距离全面商业化还有多远?在哪些领域有望率先广泛应用?
顶层设计全面护航
  今年两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等多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出大力支持智能交通、车路协同等方面的建议,推动无人驾驶商业化也在其中。
  从国家政策来看,东风劲吹、动作频仍:继工信部2017年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年印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后,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5月,国家发改委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转A2版)
(上接A1版)在这份报告中,国家发改委明确今年将会出台推动新型基础建设相关的政策文件,推动5G、互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从陆续出台的政策中,国家从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车联网、车路协同、新基建等方面全面发力,构建了一个全面完整的中国汽车转型升级的可行性顶层设计。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央及各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陆续出台,今年将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的元年,无人驾驶车也将在不同级别车型上各有进展。
5G加速 “最大市场”
  加速5G等新基建与汽车产业的融合,以新技术推动汽车新生态,俨然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之一。借助5G网络高速率、低延时、网络结构和边缘计算能力强的特点,无人驾驶领域应用5G,可以提升在感知、决策和执行三个层面的能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也将得以更好地推进。
  在我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一年后,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在6月6日举行的“5G发牌1周年线上峰会”上透露,基础电信企业建设5G基站超过25万个,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建设5G基站超过60万个,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目前,国内无人驾驶汽车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
  当新技术赋能全球潜力最大的市场,无人驾驶前景不可限量。
特定场景应用率先商业化
  即使当今的政策与技术环境都将极大推动无人驾驶迅猛发展,但无人驾驶车辆的全面商业化之路依然面临诸多“成长的烦恼”,主要包括无人驾驶领域法规制度和落地标准缺失、成本投入过高、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综合安全风险、政策风险等因素,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会遵循着低速到高速、封闭到开放的路线走。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不能做到完全载客运营,但在货运、封闭园区等细分领域,技术需求相对较低,无人驾驶车辆可以逐步代替传统车辆,率先实现商业化。在物流自动驾驶 “一高 (速) 两低(速)”三大核心场景中,“一高”(高速运动的干线物流场景)干线物流的运力大、产值高,但涉及公共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的全面检测等问题,商业化落地更难;“两低”(低速行驶的“最后一公里”配送与封闭场景)中,技术难度和监管系数相对较低,很多企业将无人驾驶的主阵地放在了“两低”尤其是封闭场景和特定场景中。
  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指出,未来三年内,无人驾驶在特定场景中或有更多机会。资本关注很多垂直细分场景,会从几个维度去看:一是市场是不是真的很大,是否是真实需求;二是业务快速扩展的可能性有多大;三是商业模式是否成立。自动驾驶车商业化,首先要回答这三个问题。
  在经历了以RoboTaxi为代表的投资热点后,2018年下半年,港口、矿山等自动驾驶垂直细分应用场景中开始出现投资案例。比如大型矿山,恶劣的工作环境致使招工艰难,自动驾驶的使用诉求高。同时,普通矿车的成本很高,购买一辆需要上千万甚至上亿,而对矿车进行百万级的智慧改造,使其“无人化”,能大大降本增效。“无人驾驶等新技术要在经济性和功能性超越现有的社会方案才会迎来市场的爆发期”,广东省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吴政铭指出,单车的智能化改造成本,在一两年前一辆L4级车在100多万到200万元之间;目前,小批量的智能化硬件升级,在50万元左右;再经过改制系统的供应商们共同努力,未来系统方案如果能降到10万元以内,将迎来整个市场需求的爆发期。
  2月底,驭势科技在B轮融资中获得博世创投等机构的加持,将在不同的垂直场景中落地无人驾驶技术;5月,中远海运、中移动和东风公司联合开发的首台定制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通过了实际生产运行试验;东风Shar-ing-VAN 1.0 Plus量产下线,是东风公司在L4级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产业化和商业化的一步跨越,这些,都让我们看到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星星之火。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星火已现 国内自动驾驶车商业化提速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