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苏宁,打造绿色新物流!
稿件来源:李娜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收快递,已经成为城市人“开门七件事”之一。作为一名物流记者,近年来一直在关注物流包装的问题,诸如谁家的包装太繁杂,谁家的胶带有刺鼻的味道。所以,当记者收到苏宁易购的一单快递,发现它的纸箱上居然没有1公分胶带的时候,立刻就暗暗点赞了。
  不愧为位列中国民营企业前三甲,到今年年底创办30年,蝉联《财富》全球500强的企业。纸箱之外,苏宁在物流方面还做了什么?这引发了记者的兴趣。代6亿苏宁的用户去了解一下,这事儿必须干。
  联系了苏宁集团最大的公司——苏宁易购,才知道苏宁物流与苏宁集团同步诞生于1990年,是中国最早的自建零售物流服务体系之一。30年的发展,苏宁物流已逐步形成涵盖物流地产、仓配一体、电商快递、冷链物流、即时配送、售后服务六大基础业务群,以及智慧物流、农村物流、跨境物流、绿色物流四大新兴物流业态的多元化物流产业集团。他们给了我一组数据,我列在旁边,然后直奔主题——那每年数以亿计的快递,每一单是怎样寄递到你我手上,它对于我们的环境有怎样的影响,要知道快递的包装会直接影响我们下一单对商家的选择。毕竟,环保已深入人心。
  截至2019年12月,苏宁物流集团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1210万平方米,快递网点25881个,拥有16个小件始发中心,49个大件始发中心,45个冷链物流仓,6大跨境口岸和6座海外仓,以及465个城市配送中心,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10万辆运输车辆资源,干支线网络超过4000条,在全国95%以上的区域可以实现24小时达。
  心思仿佛被看透!对方介绍说,2018年,苏宁物流集团就启动“青城计划”,相继与海口、无锡共同建设“绿色城市”。以“青城计划、筑青与城”理念为指导,苏宁物流从包装回收、电子面单、一联单、瘦身胶带、3D装箱到共享快递盒等进行了一系列具体的举措。
  让我们从源头,苏宁电商的发货地——仓库开始,来巡视一番苏宁物流吧。看看是否真如他们所说的那样。
  来到苏宁物流(含天天快递)自建的仓库,你就会发现这里的照明均采用LED灯,分拨中心使用LED灯比例超过90%。此外,他们还加大自动化设备的使用范围,根据业务规模选配合适的自动化设备类型。在这里高密度存储设备、自动化分拣设备、自动打包设备被重点推进,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实现了节能减排。这一步,是抓仓储环节的源头节能。
  新能源车辆无疑是环境友好型的选择,苏宁物流持续加大新能源车投放量,同时他们充分利用营业网点、分拨中心同步投建充电桩等配套设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符合标准的专用电动三轮车也在网点逐步上岗;他们还进一步优化装载率,节约运输成本;积极推进集装化运输单元应用,推广供应商采购入库及物流中心之间调拨带托盘运输的比例,在门店调拨补货和快递点调拨环节加大笼车的应用,制定集装化运输规范,加快装卸搬运效率,减少单个包裹的装卸搬运次数,有效降低物流环节对包裹保护性包装的强度要求。这一回,是抓运输环节的过程节能。
  物流“最后一公里”向来是难点。苏宁一方面积极建设回收体系,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箱,加强在末端全场景的投放覆盖,回收箱的全范围推广,为循环快递包装产品的回收增加新的运营模式。另一方面注重优化包装回收管理系统,实现循环中转袋、循环周转箱、共享快递盒、冷链保温箱等循环装备,在包装、分拨、运输、配送环节的正逆向物流场景的全链路监控。这一招,是抓配送环节的末端节能。
  循环包装、直发包装、简约包装、包装优化、瘦身胶带、零胶纸箱、一联单和可降解包材等等,一系列举措推进了绿色供应链建设,到2020年,苏宁物流总计将在全国范围内投放超过20亿个绿色循环包装产品。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全国范围内电子面单普及率接近100%;胶带减宽、减量填充物等绿色减量化包装实现100%覆盖;共享快递盒作为苏宁物流绿色循环包装的创新标杆产品,全国累计投放量突破40万只,投放使用累计超过1.5亿次,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9.35圈,折合成碳排放那是6000多吨。这一环,是抓包装环节的细节节能。
  了解完苏宁物流的全链路绿色物流快递城市已渐渐在全国落地,记者内心感慨,苏宁真不愧是行业领先的绿色物流理论创新者和积极实践者。
  这一系列的措施落地,他们是怎么想到和做到的呢?
  首先是站位高,今年以来,苏宁集团及苏宁物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他们认为,生态文明在农村是绿水青山,在城市那就是建设能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活模式,作为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物流行业,必须树立绿色物流新理念。于是,从2018年开始,苏宁物流推出了“青城计划”……
  顶层设计与规划制订了,关键就是部署与落实。遵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 (国办发(2018)1号)部署,苏宁物流提出“12345”发展规划,“一个战略目标”:聚焦生态文明,聚力绿色发展;“两个基本原则”:绿色低碳,降本增效;“三个发展方向”:减量、绿色、提效;“四个核心模块”:仓储,分拨,运输,配送;“五个主要举措”:循环包装,直发包装,回收体系,单元化运输,自动化装备,确实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为此,他们完善了制度体系,先后制定了苏宁物流集团绿色网点、绿色分拨评价指引,及包装耗材绿色采购规范等一系列规范制度,保障绿色理念和绿色举措的落地执行。
  规则既定,接下来就是稳步有序推动。先是局部试点,然后区域推广,再来全面铺开,这一拓展机制,保证了苏宁绿色物流建设的行稳致远。当绿色标准化分拨试点建设积累了经验,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的建设,逐月进行复盘及考核,进行系统总结,建立奖惩机制,将复盘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绿色标杆网点和分拨中心打造成功。
  从仓储到转运配的全链路绿色物流供应链体系,苏宁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物流的每个关键环节,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双丰收。
  继往开来,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苏宁物流将以智慧化物流新技术迎接未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发展多层次配送网络,推进物流末端配送智慧化建设》的意见,“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和研发投入,持续加速以智能化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创新末端配送技术 ,发展新型新能源车及末端配送 无 人车 , 解 决‘最后一公里’配送安全及成本问题,形成多层次配送网络”。到2020年底,苏宁物流全国将上线20座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武装的聪明型绿仓。
  为此,苏宁物流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技术研发应用来支持“青城计划”绿色供应链建设。
  一是推进智能无人装备推广。通过对无人配送车、末端无人机以及自动打包机等新技术新装备的试点应用,提升绿色供应链建设效率,苏宁物流将启动线上线下智能物流系统+新能源物流车模式,未来三年投放1万辆新能源车逐渐代替燃油车。
  二是推进数据系统算法开发。通过建设漂流箱回收监控系统及装箱推荐算法优化的方式来提升绿色供应链运营质量,通过优化包装推荐算法,持续提高“一家多件”场景包装推荐的准确率,通过提升门店就近发货占比和智能算法重塑物流效能。
  三是推进绿色环保材料应用。可降解循环包装新材料研究应用,通过对新型环保材料的使用来减少包材对环境的危害,实现从根源上保障绿色供应链建设。苏宁物流研发生物降解胶带如牛皮纸水溶性胶带、可降解物流包装物和填充物,逐步减少不可降解胶带和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的使用量。
  随着“青城计划”绿色城市建设的深入,苏宁物流积累了丰富的绿色城市建设经验。下一步,苏宁物流将升级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围绕自身自建物流体系,进一步扩大绿色包装、绿色回收的覆盖范围,减少快递包装浪费,推进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发展。在绿色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围绕国家大力倡导都市圈建设的新趋势新思维,在原有的绿色城市建设的基础上,迭代升级构建城市群绿色物流生态圈,通过协同多方力量推进长三角、京津翼、珠三角、川渝、中部地区等近十个城市群的可持续化发展,从原有的服务城市一个点扩展到服务城市群一个面,实现区域物流绿色可持续发展。
  记者认为,苏宁集团通过运用实践新技术,提升发展新效能,产生环保新成效的道路是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之举。苏宁物流,未来可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苏宁,打造绿色新物流!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