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饿了么:探索包装循环利用 创造共享价值
稿件来源:何文忠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何文忠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外卖服务平台再次凸显商业价值,同时,其外卖包装制品消耗量增长和造成新的环境压力这些问题都不可否认。
  饿了么作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高度重视相关问题,早于2017年9月即正式推出了可持续发展蓝图,为其命名“饿了么蓝色星球计划”,并同期在业内率先建立了针对外卖包装环保的专门机构可持续实验室(RELAB),围绕可降解、减量化、循环化开展工作。
  2019 年饿了么RELAB 携手更多专业领域的合作伙伴,包括且不限于高校、环保机构、环保供应链企业、平台环保商户、领先可持续品牌、公益组织等,建立“蓝色星球计划联盟”,共同站在外卖行业全生命周期和全价值链的角度,从外卖包装的原材料、包装生产, 到平台覆盖的商户、外送环节、消费者, 以及后消费周期延伸出的回收、材料再利用、废弃物可降解等各环节, 发挥中心平台的效应, 探索解决方案,创造共享价值。
  一、源头减量无
  需餐具点餐为减少平台一次性餐具使用,2017年9月,饿了么App“无需餐具”备注功能在全国上线,倡导平台用户的一次性餐具减量化意识,12000 家商户联合签署“无需餐具”承诺书。
  环保功能于2018年8月和2019年4月,与支付宝蚂蚁森林打通,用户在叫外卖时,支付宝站内和饿了么App 都打通了蚂蚁森林,点外卖选无需餐具即可以得到16克绿色能量。通过广大用户的努力,截至2020年3月底,饿了么已送出无需餐具订单,累计突破2 亿单。这相当于累计减少碳排放3200 吨,在荒漠地区种下17.8 万棵梭梭树。
  二、对包装进行升级
  全国首个环保包装团体标准。2017年12月起,在上海市质量检验检测局的指导下,饿了么集团作为起草小组组长,联合多家单位参与进行了《上海市网络餐饮外卖包装团体标准》的制定,使用纸基材料作为减少石油基材料应用的过渡方案,减少外卖包装行业对于石油基产品的依赖程度。该团体标准于2018年4月正式发布,6月于上海市起全面执行。2018年10月18 日,饿了么发布了全国首个外卖可持续包装材料标准。标准主要包括了: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减少外卖过度包装。提升外卖配餐袋的可复用性和可回收性。鼓励环保可替代性材料在总体外卖包装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三、回收再造/可循环利用
  随“圾”应变外卖塑料垃圾回收。外卖塑料餐盒的不规范处理引发的环境风险是饿了么一直在关注的议题,为此饿了么联合众多回收行业伙伴,针对外卖领域塑料餐盒的回收、处置、再利用等环节,积极探索解决方案。针对短期内无法被取消或替代的外卖塑料包装制品,公司将积极探索其循环利用路径,基于平台数据和用户宣导在订单量高的商圈、办公楼等开展回收试点活动,配合政策制定方、市政环卫部门、社区、物业管理中心、第三方回收机构等各方工作。
  2018年2月,联手联合办公巨头WeWork 中国区的旗舰店威海路空间以及知名智能回收机品牌Tomra 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外卖垃圾回收试点项目,成功落地首个专注于外卖垃圾分类回收闭环的链路。在历时两个月的试点中,共收集塑料餐盒421公斤,经过一系列清洗和深处理等后端步骤,获得了循环再生外卖塑料颗粒350公斤,把这些颗粒再造升级制成21个多肉小花盆,俨然完成了一场外卖塑料的华丽“变身”。
  每一种生活杂货都有可能。饿了么与上海多个外卖站点建立了回收合作,定期收集骑手淘汰下来的外卖餐箱,将再生设计的概念以开源的方式和设计师进行跨界,最终做成了各式各样的创意生活杂货。
  商业社会改变了人们衣食住行的习惯,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外卖服务于人,同时与环保的冲突愈演愈烈。饿了么蓝色星球计划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从前期包装到后期回收处理,每一个细节都凸显环保理念。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饿了么:探索包装循环利用 创造共享价值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