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让贸易插上数字的翅膀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场论坛在京召开
稿件来源:李娜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9月5日,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这也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场论坛。
  在论坛上,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情况。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增长到35.8万亿,占GDP总量达到了36.2%,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软件产业快速发展,5G用户超过6000万。产业数字化进程提速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稳步前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稳步推进。今后,工信部将在四个方面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数字产业化,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期间大数据、软件等产业规划,培育软件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聚集,(下转B3版)
(上接A1版)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推动5G大规模的商用布置。二是产业数字化,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激活大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培育数字驱动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服务数字化治理,推广数据管理能力国家标准,建立企业数据管理评估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经济归置,按照包容审慎原则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全面增强提升数据服务的能力。四深化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落实好G20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各项成果,积极办好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年系列活动。积极参与金砖国家、中俄、中欧多边、双边机制,为发展数字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认为,数字贸易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提供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同时也改变了寻常百姓的消费和生活习惯,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全球化时代加速到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善于牢牢把握新技术的蓬勃兴起,数字经济顺势发展的机遇,加快推进以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吉林宣布了一组喜人的数字,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2019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居全国首位。22家北京企业进入“2019中国大数据企业500强”榜单,占全国44%,数量居全国首位。在与全球服务贸易国家(地区)横向比较中,北京跻身前20强。2019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1600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约20%。在与全球服务贸易国家地区横向比较中,北京跻身前20强。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表示,数据已经成为货物资本之后最重要的可再生贸易资源,数字贸易是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在全球当下已经成为降低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的希望所在。全球信任与合作是数字贸易的基石,需要共建数字治理体系,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数字贸易规则协调,针对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与确权,数据法制等内容,在数据隐私强化组织建设及制度创新方面贡献我们的智慧,推动数字本命建设,共享数字贸易成果。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共同演进的产物,社会组织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促进跨界融合,聚合创新资源,激活差新动能,营造行业生态等方面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科协正在助力数字贸易发展,一是推动跨界协同,搭接数字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推动创新发展,构筑数字经济新形态。二是培育数字人才,以学术交流,人才举荐,专业培训等渠道助力数字经济人才成长。三是拓展开放合作,开展民间科技交流,深化与国际国别科技组织的合作,共建全球数字贸易与治理体系。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近年来,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深度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带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优化整合,正在成为数字时代的重要的贸易方式。据预计,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2%。全球服务贸易占比将由2016年的21%提高到25%。尽管当前全球还没有对数字贸易形成统一的认识,界定不尽相同,但均强调数字化服务和产品。数字贸易的核心地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贸易协定认可和接受。2019年中国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2036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26%,同比增长6.7%,高出同期服务进出口增长率8.1个百分点。接下来,商务部将进一步明确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定位,研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贸易战略布局和工作举措,积极营造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治理环境,抓紧形成数字贸易中国方案。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指出,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经济数字化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数字贸易是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人民日报社将发挥全媒体矩阵的传播优势,为包括数字贸易在内的服务贸易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世界银行副行长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在视频演讲中表示,运输和通信成本下降为数字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动力,全球数字贸易得以实现快速发展。但当下数字贸易真正障碍来自很多来自人为,而推动数字贸易发展不仅要破除技术限制,还要努力消除人为壁垒和障碍,共同创造包容开放和合作环境。完善税收政策、鼓励公平竞争、避免竞争滥用、保护数据安全等是各国应该加强合作的所在。大家要包容各方的声音和意见,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广更加公平公开的贸易规则。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提出,在探索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同世界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共同梳理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智慧,在合作中逐步形成国际间数字贸易乃至数字经济发展的共同准则,为未来各国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总裁Alex Rogers、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京东数科CEO陈生强、旷视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泰雷兹亚太区业务副总裁江星、SAP中国区首席运营官李旭东等业界嘉宾,针对数字贸易的技术基础、发展趋势、产业前沿等方面,发表了精彩观点。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并宣布“科创中国”平台上线。
  本届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贸易插上数字的翅膀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