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我国服务贸易比重将有较大上升空间与发展潜力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9月4日在京开幕的2020年服贸会,是我国今年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坚定地表示:“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过去15年,中国服务进口累计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12.9%,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预测,未来15年,中国进口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
  从一个15年的4.5万亿美元,到另一个15年的超过10万亿美元,不断增长的服务贸易金额,正是中国服务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最醒目注脚。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不仅需要好的产品,还需要好的服务,服务消费需求旺盛。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也是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服务年进口值占全球10%左右。但也毋庸讳言,在当前我国外贸结构中,服务贸易占比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笔者认为,本次服贸会标志着我国以物流为重要内涵的服务贸易比重,将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与发展潜力。而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贸易内生动力不断积聚,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中国消费增长和结构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服务进出口进入了快速增长轨道。
  举办服贸会,既是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大势所为,敞开大门进一步对外开放,也是构建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所需,与服务贸易国际化对接;既能推动中国服务业走出国门,参与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又能将更多高品质服务引进中国市场,丰富服务消费内需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们要以此次服贸会为契机,使我国服务贸易比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
  其一,应以创新为统领。要推进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建立与国际新规则对接的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和运行机制,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打破服务市场的行政垄断,降低服务贸易进入门槛,完善国内充分自由竞争的服务贸易市场体系。还要优化服务进出口贸易结构,提高服务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
  其二,应以优势立足。如:武汉发挥“九省通衢”的内陆交通优势,依托域内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铁、水、公、空综合的交通体系,与“一带一路”嫁接,大力发展运输服务业。
  其三,应以发展为要。要把有限的政策资源汇聚到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上,重点促进服务出口,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扭转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趋势。要把几年前在全国试点的经验集成推广为全面推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国服务贸易比重将有较大上升空间与发展潜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