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
中国新能源产业链目前有三大挑战短期没法解决

  在目前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这个新的发展格局下,汽车的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事关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命题,再加上汽车正处在一个“新四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所以现在我们再讨论供应链,和去年甚至之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目前从中国来讲,我觉得有三大挑战,是我们短期之内还没有办法解决或者说短期之内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的一些风险:
  一是核心“卡脖子”的价值环节仍然是短缺的。汽车半导体在中国不具备大型企业,虽然现在本土的供应不成问题,因为有大量的合资公司、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的生产,但是本土自主的这些企业并没有进入到世界前沿领域,所以一涉及到半导体、一涉及到核心软件环节我们国内企业往往是空白。这是短期之内没有解决或者说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的第一个挑战。
  二是供应链企业生存压力是巨大的,特别是二三线企业。就是当大家刚刚开始发力的时候,这个行业没有给我们留出足够长的发展空间,所以企业一出现、一进入市场就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面临的压力是第一梯队的压力,所以整个行业二三梯队的生存压力是巨大的,同时第一梯队的竞争地位并不牢固,就是说这个市场既充满了机会,竞争格局也是相当脆弱的。
  三是供应链变革给我们创新企业留的机会窗口并不持久。机会是巨大的,但是机会窗口并不大。就是当你刚刚开启发力的时候,慢就意味着落后。2020年上半年,我们也在和韩国SK、LG的企业在竞争,这些企业实际在中国的布局是在加速的,这对中国的供应链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支撑,但是反过来讲,本土的再想进入电池领域,特别是电芯、电控,甚至是一些车载半导体的领域,这样的机会窗口在收窄,机会的空间在放大,所以强调供应链不是危言耸听,事关汽车强国。所以说,零部件强才能真正称得上是汽车强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新能源产业链目前有三大挑战短期没法解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