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前三季度交运经济运行“先降后升、趋于正常”
交通运输领域降低物流成本超千亿
  本报讯 10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吴春耕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总体呈现“先降后升、趋于正常”的态势。具体来讲,今年交通运输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交通投资规模增长近1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51万亿元,同比增长 9.8%,其中三季度增速达15.5%。
  二是货运量增速已恢复正常水平。前三季度,完成全社会营业性货运量 327.8亿吨,同比下降3.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4.4%,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三是营业性客运持续恢复。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68.1亿人,同比下降49.0%;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298.7亿人,同比下降39.5%。从数据变化情况看,客运量呈现持续恢复态势,9月份营业性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6.3%,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1.7%。
  四是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106.1亿吨,同比增长3.0%,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分别增长2.4%和4.2%。
  总的来看,交通运输行业经济正在加快回归正常运行轨道。
  针对不久前青岛出现的感染源来自大港的两名码头工人和新疆喀什也出现的疫情情况。吴春耕表示,要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进口货物冷链物流环节的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海关等部门重点抓好公路水路进口的冷链渠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单证查验和信息登记制度,督导、指导冷链物流企业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报单单据和检验检疫证明,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督促冷链物流从业人员做好防护和运输装备消毒等相关工作。
  同时,对于服务“六稳”,落实“六保”相关工作任务,吴春耕重点介绍了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第一,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建立重大项目调度机制,紧盯千亿元投资大省,紧盯百亿元交通大项目,督促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努力发挥牵引和带动作用。据统计,前三季度累计批复公路水路建设项目311个、总投资约5850亿元。
  第二,以扎实有效的减税降费、纾困惠企举措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我们今年阶段性减免公路车辆通行费,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建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免征民航发展基金,降低部分政府管理服务保障环节的收费,采取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降低成本。前三季度,交通运输领域可量化的措施,降低物流成本1200亿元以上。
  第三,以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更好地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委成立了物流保障办公室,按照“一事一办”的原则,累计受理解决物流运输保障的事项6.3万起,向湖北运送抗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超过700万吨,确保进京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我们采取了五个方面16项举措,进一步畅通外贸运输通道,促进外贸运输便利化,全力保通保畅保运保安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交通运输领域降低物流成本超千亿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