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数智互联 共赢未来
2020中国制造产业数智化峰会在南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成祥)2020中国制造产业数智化峰会暨首届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企业家年会于10月29日~30日在南京金陵新城饭店隆重举行。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雷鸣,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主任徐韬,南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总裁祝瑞荣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钢铁产业界的电商、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方面的近200名代表欢聚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中国制造产业数智化实践和全新未来。
  峰会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主办,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钢铁产业互联网专委会、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江苏金贸钢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钢铁产业区块链联盟等承办。(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雷鸣在峰会上指出,面对世界经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产业变革继续深化,新的产业形态、产业布局、产业组织方式、产业分工体系都将进入深度整合。第四轮经济全球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并驾齐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正在深度调整与重构。
  陈雷鸣强调,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在配合国家指导、引领新技术在钢铁供应链中的应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无论是总会还是钢铁产业互联网专委会、钢铁产业区块链联盟等分会,在钢铁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入产业链和区块链技术落地等方面,做了大量扎扎实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众多业界专家、企业家在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探索与应用方面,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取得了钢铁产业数智化的辉煌成就。大家可以自豪地说,钢铁行业不再是傻大黑粗,而是高科技和高新技术行业。
  在本次峰会上,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表示,近年来,南钢集团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始终坚持把产业作为核心、把融合作为关键、把创新作为支撑、把应用作为推手、把环境作为保障,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该集团建设了世界首条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配件JIT+C2M智能工厂,有力支撑和推动南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江苏省“5G+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了重要样板和示范借鉴。
  对于我国加快建设产业互联网,提升企业创新竞争能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常如平认为,一是要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创新与突破,打通企业内部的“人机物”闭环系统和企业外部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体系。二是要着力深化产业合作,培育工业互联领军企业,打造像南钢这样的工业互联网一体化服务新平台,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品牌影响力,为钢铁行业赋能,培育新的业务增长极。三是要全力推动制造业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南钢集团总裁祝瑞荣在峰会上介绍,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新的工业革命的驱动力量。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发展要素的权重正向信息化、创新能力、高端人才、科技投入等方向倾斜。南钢集团把创新、科技、高素质人才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首创了JIT+C2M新模式,围绕精益制造、上下游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以“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为目标,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制造融合创新,重塑工业生态,打造智能生产、智慧决策平台和数字化工厂。南钢集团的JIT+C2M新模式得到了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是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也是江苏省智能工厂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和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雷鸣以《对“后疫情时代”我国钢铁供应链发展的思考》为题做了重要演讲;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做了《面向供应链的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发展路径》的演讲;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CCTV年度经济人物、全国劳模、博士生导师、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做了《物联网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演讲;江苏金贸钢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金城针对《钢宝股份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主题演讲精彩纷呈,引来热烈的掌声。
  在专题论坛环节,分布科技创始人兼CEO达鸿飞做了《新基建下区块链构建数字信用枢纽》的演讲;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旸做了《科技赋能产业,钢铁供应链的建设与升级》的演讲;江苏金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张波做了《智慧化在钢铁产业应用》的演讲;南钢集团市场部部长张秋生以《2021年钢铁走势分析》为专题对我国钢铁产业的未来作了精彩论道。
  这次峰会颁发了“2019年度钢铁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影响力企业、创新服务企业,2019年度钢铁产业区块链应用优质项目、技术服务优秀企业,以及2019年度钢铁产业互联网领军人物、行业贡献奖”等多个奖项。大咖谈《新技术赋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环节将本次峰会推向了新的高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20中国制造产业数智化峰会在南京举行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