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直播电商正在重塑零售格局
  □ 何玺
  2020“双11”,电商玩法变了。“双11”,直播电商已成主流。
  日渐普及的直播电商,正在重构零售。
  2020年,直播电商无疑是消费领域最火爆的话题。疫情之下,各行业争相入局,企业家、明星、央视主持人、政府官员等纷纷亲自下场直播带货。
  各方推动之下,直播电商迎来迅猛发展。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16.7%,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据10月份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达到10500亿元,渗透率将达到8.6%。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扩大至2.0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渗透率将达到14.3%。
  直播大潮之下,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更是以空前的投入力度,在各自的“双11”大促活动里重点突出直播玩法,打造与用户零距离接触的消费狂欢氛围。
  超级主播,重磅明星,强势电视台,密集的直播排期.从电商平台“双11”重磅营销资源的倾斜来看,这个“双11”已从电商“双11”变为直播“双11”。毫无疑问,直播已成为电商平台最重要的工具。但,直播电商只是营销工具吗?笔者认为,直播电商不止是营销工具,它更是一个新行业,一个新业态。它正在重塑零售格局。
  对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而言,直播电商是其重要的营销工具。它可以提升平台用户的粘性,缩短用户购物路径,提升平台商户营销能力;对商家而言,直播电商的作用则更重要,他既是提升品牌用户粘性,缩短用户购买路径,还是丰富品牌线上线下营销能力的有力工具。直播不仅拉近了企业与用户的距离,还丰富了企业的服务方式;对用户而言,直播带货是一种比“货架”电商更生动鲜活、体验更好的购物形式;对产业链而言,直播电商正在全部或部分改善传统零售中多层级分销体系,让商品流通变得更简单。
  一句话,相比传统电商和零售,直播电商是一种决策路径更短、互动性更强、购买体验更好、产业流通层级更少、具有多重优势的新业态。
  说直播电商是一种新业态的根据还在于其对新就业机会的塑造。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显示,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与移动互联网直接相关的新职业,已经获得了国家承认。其中,备受瞩目的互联网营销师项目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新工种,这是直播电商影响力的直接体现。
  事实上,直播销售员大类之下,还存在着与数字化营销息息相关的多个细分工种类别。根据智联招聘携手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逆势猛增。直播相关岗位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高达132.55%。除全职岗位以外,直播类岗位也成为灵活就业的蓄水池,相关兼职岗位的数量同比增长166.09%,是全职岗位增速的2倍有余。薪酬方面,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直播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为9845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认为,随着直播电商的进一步发展,类似“直播主播”这样的新工种还将进一步产生,以满足直播电商的发展需求。届时,直播购物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直播电商正在重塑零售格局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