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畅谈改制初心 扬愚公人先精神
——中钢协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研讨会在济源举行

  图1 张战伟
  图2 梁静
  图3 王德春
  图4 刘勇昌
  图5 冯超
  图6 李建明
  图7 赵喜子
  图8 石洪卫
  图9 李玉田
  图10 屈秀丽

  11月 13日,中钢协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
研讨会在济源举行。来自钢铁生产企业、科研单位、钢铁(商)协会以及银行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原河南省政协主席范钦臣应邀出席。中国钢铁
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总商会会长梁静,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田分别致辞。中钢协副秘书长、委员会副主任王德春,原冶金工业部司长刘勇昌,全联冶金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中钢协秘书长、委员会副主任石洪卫,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超以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应邀出席并做专题发言。
  张战伟在致辞中表示:“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十四五’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这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研讨会的举办,为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济源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梁静认为,优秀企业家精神成就了济钢的成功改制。她在致辞中说,企业家是最为稀缺的资源,对中西部地区来说,优秀的企业家就像大熊猫一样珍贵。李玉田同志作为一名改革开放时代优秀的企业家,他身上有很多特质,诠释着优秀企业家精神。其一有情怀、有高度,在他身上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忠诚、奉献、担当,为国家奉献,为社会造福。其二是有格局有深度,他善于把握全国钢铁业发展规律和经济发展的现实及潜在需求,大视野、大战略,超前谋划企业转型方向,适时推进一轮又一轮改革,逆周期上马了重大项目,在新一轮行业上行周期到来之前,巧妙布局,顽强推进,赢得了主动,拔得了头筹,创造了骄人业绩。其三是抓落实有力度。实体企业的强筋健骨,是靠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支撑的。
  屈秀丽在谈到济钢改制成果时表示,20年前,济源钢铁围绕国有企业改制、全员持股先行先试,在钢铁行业中产生了较大反响。20年后,我们通过对比看到了济源钢铁的巨大变化:粗钢产能从每年50万吨提升到500万吨,产品结构实现了从普到优、从优到特的转变,优特钢供给满足了区域市场的需求,产业延伸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济源钢铁通过改制和不断深化改革,使企业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作为改制的领头人,李玉田自然最有发言权,他在致辞中深有感触地说,改制是企业动力之本,它改变了企业的基因,改制后的济钢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企业的经营者、管理层和员工由虚拟的主人翁变成了真正的股东,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使内部管理和重大决策变得快捷高效。
  王德春在工作报告中肯定了济源钢铁改制的现实意义,认为济源钢铁改制对今天行业更具有借鉴意义,因为企业具有自主权以后更加有助于理性选择企业发展道路,更加有助于提升决策效率和经营效率。20年来,济源钢铁没有选择简单的规模扩张的发展路子,而是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工艺、产品“普转优”“优转特”的蜕变。这不仅契合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也使企业具有了持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这是济源钢铁改制改革更加令人关注之处。
  在该行业工作几十年的原冶金工业部钢铁司司长刘勇昌有着独到的见解,济钢改制的模式是“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具有“共创共赢”的持久动力,这是济钢20年长盛不衰、连年盈利的基石。
  冯超在专题发言中表示,从济钢改革和改制的成功看,只要改革和不断创新,按照经济规律办事、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就能脱胎换骨持续发展。改制实现了国家多收、企业多留、员工多得、股东回报丰厚,实现了“共赢”的“四个统一”。
  李建明从企业管理和产品创新的角度对企业的发展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企业要转型成为一个客户运营商,就必须做到实时洞察、实时响应、实时满足客户需求。产品(服务)是建立企业和客户间关系的桥梁,满足客户需求的高质量产品(服务)自然受到客户的喜爱,能提升客户满意度,赢得客户忠诚度。新时代特别强调产品的重要性,不再是资本为王、渠道为王,而是产品为王。
  赵喜子在讲话中指出,在新时代新格局下,钢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优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他肯定了济源钢铁改制的经验,认为好的机制、愚公精神和优秀的带头人是济源钢铁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他认为:“济源钢铁靠产业链延伸,与中高端用户对接不断优化产业链,正是未来方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继续坚持。”
  石洪卫从多个钢铁企业的案例分析了当前钢铁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与经营变革的经验与做法,通过表格和示意图言简意赅地对济源钢铁的改制成果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典型钢企发展理念的共同基点是:把保持和提高盈利能力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把保持技术领先视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拥军主持。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畅谈改制初心 扬愚公人先精神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