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2020年螺纹钢冬储预期及投资机会分析
稿件来源:李娜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李娜
  叶黄复落,又到秋收冬藏的季节。钢贸商和期货玩家们也在准备钢材的冬储。最近,螺纹钢涨价明显,都被市场称呼为“螺纹金”了。那么“螺老大”的冬储预期及投资机会究竟是什么走向呢?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兼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
  邱跃成首先对2020年1~11月钢材价格走势进行了回顾:整体呈“W”型走势,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需求大幅萎缩,价格大幅下跌;二季度以后国内经济稳步复苏,财政及货币政策宽松,钢价持续上涨;9月份受地产调控加码影响,成材需求不及预期,价格出现大跌;国庆节后成材需求快速释放,焦炭去产能发力,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进入11月后国内钢价出现今年最大一波上涨,多数市场价格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从钢材品种及区域变化来看,今年螺纹钢、热卷强弱表现阶段分化,热卷价格波动幅度明显大于螺纹钢,一季度螺纹钢表现强于热卷,二、三季度热卷表现强于螺纹,进入四季度后螺纹钢表现再次强于热卷。从区域看今年华南市场价格表现整体弱于北方市场,华东区域价格表现先弱后强,到11月份华东螺纹钢、热卷价格均上涨至国内最高价位区域。
  一、强现实弱预期下的钢铁供需结构分析
  钢材市场受供需以及政策的影响巨大。邱跃成对需求、供给和政策作了细致地分析。
  需求方面:二季度以来地产投资、工业增加值恢复向好,基建、制造业投资表现相对较弱。9月份房地产增速趋缓,基建托底未显著。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二季度以来汽车产销增速回升,挖掘机、重卡销量大幅增长,家电行业复苏加快,而受世界新冠肺炎等因素的影响,航运不畅,造船行业表现较弱。1~10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信贷持续回升,企业及居民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从具体的板块来看:螺纹钢表观需求量二季度超预期增长,三季度不及预期,10月以来大幅增长;水泥价格表现较好,开工及出货处于高位,库存下降。
  供应方面:9月份粗钢、钢材日均产量创历史新高,生铁日均产量小幅回落。下半年新增产能投放较为集中,供应压力依然较大。库存方面:钢材库存二季度大幅下降,三季度表现不及预期,国庆以后大降,但整体仍处高位。进出口方面:1~10月钢材出口大幅下降,进口持续回升;1~9月钢坯进口持续大幅增加,四季度预计将有所降低。据测算,1~9月粗钢资源供应同比增加6440.15万吨,同比增长9.13%。2020年全年粗钢资源供应量或将超过10亿吨,同比增加近8000万吨。
  库存方面:对年末库存推演:假设螺纹钢周产量360万吨,表需同比增长10%、5%和0%三种情形,年底库存同比分别增加50万、200万和350万。
  对冬储库存推演:今年过年比较晚,除夕为2月11日,预计今年螺纹钢首次累库或在12月18日前后,累库周期11~12周,累计累库量约1000万吨,至明年三月中旬的库存最高点或将在1680万吨左右,较今年的库存高点将下降约22%。
  政策方面:今年地产调控持续收紧,“三道红线”新政对房企融资影响深远,对企业拿地及新开工形成制约(房企控负债,本质就是控拿地,加强销售和资金回笼)。
  宽松的货币政策年中已有所收敛,5月份以来,央行LPR报价已连续6个月未调整,短端利率则出现大幅上升。从最新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来看M2增速明显回落,人民币新增贷款、企业及居民中长期贷款同环比增速均出现回落,显示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回归到中性状态。
  环保方面,今年和去年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对比也有所变化。2020 年10~12 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要控制在63微克/立方米以内,各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控制在5天以内;2021年1~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均控制在86微克/立方米以内,各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控制在12天以内;2020 年12 月底前,天津市钢铁产能控制在1500 万吨左右,河北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 亿吨以内,其中唐山市控制在1 亿吨以内。2020 年12 月底前,力争完成2 亿吨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
  从具体城市来看,唐山今年秋冬季限产时限共计182天,日均影响铁水产量约3.66万吨,执行情况有待观察。按照文件要求测算,10月份武安地区影响日均铁水量约3.13万吨,11月份3.51万吨,12月份4.15万吨。
  二、2020年冬储钢材市场行情展望
  在上述背景之下,今年冬储的钢材市场会怎么走?这是记者及很多钢贸商以及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所在。邱跃成把四季度钢材市场面临的多空因素进行了对比。
  他认为利多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地产有望赶工、基建有望发力;秋冬季限产执行,力度有所加大,钢厂利润较低,成本支撑较强;进口材资源冲击减少,出口逐步好转;此外,华东地区螺纹钢质量检查力度加大。
  利空因素则主要如下:地产调控持续收紧,市场预期趋弱。货币政策回归常态,资金面有所趋紧;库存及产量处于高位,冬储压力较大,北方需求淡季即将来临,北材南下资源增多;冬季疫情存在局部反弹可能。
  钢材总结:库存产量居高难下,需求决定价格方向
  在供应方面:今年我国粗钢产量持续维持高位,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带来净出口大幅减少,国内市场资源供应压力加大。1~9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加3366万吨,粗钢净出口同比减少3074万吨,国内粗钢资源供应量大幅增加6440万吨。四季度尽管存在环保限产加码,进口钢材资源减少等利好因素,但全年粗钢资源供应量同比增加或将达到8000万吨,供应端对价格的压制影响持续较大。
  在需求方面:二季度以来信贷及汽车产销、挖掘机、重卡销量数据都超出预期,地产、基建稳步复苏,二季度钢材需求表现持续旺盛,但三季度受高温、雨季及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需求表现不及预期。在地产赶工及基建发力的带动下,四季度前半段需求有望加快释放,但后半段市场将面临传统消费淡季,需求释放将明显减弱。
  在库存方面:二季度市场库存消化较为理想,三季度消化不及预期,尤其是9月库存消化幅度令市场产生巨大的预期差,四季度库存快速消化。目前五大品种总库存同比增加372万吨,其中螺纹钢总库存同比增加272万吨,热卷总库存同比增加87万吨。今年市场将带着高库存进入冬储已相对确定,按中性预估年底螺纹钢库存同比将增加200万吨左右,一旦投机需求趋弱,高库存对价格仍将形成抑制影响。
  在政策方面:当前货币政策已基本回归常态化,甚至边际有所收紧,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宏观政策端对钢价驱动减弱。不过产业政策端的秋冬季限产以及质量检查、产能置换新规等,对钢价仍将形成阶段利多。
  在价格方面:四季度尽管有环保限产扰动,但今年高产量、高库存已成为常态,终端及投机需求的释放节奏,以及宏观、产业政策端的变化,或将决定钢材价格的运行方向。我们认为四季度前半段在需求阶段发力的情况下,价格仍有向上驱动,但下半段随着需求减弱,钢价下行压力将会明显加大,预计四季度螺纹盘面主流波动区间在3500~3900元/吨,对节奏的把握或将重于趋势。
  听完邱跃成总监对钢材市场的分析,记者想起一句老话,世事如棋局局新。在钢材的市场上,虽然没有刀光剑影,但是各种因素交互作用,使价格变化令人难以预测。走入大宗商品的世界,总感觉了解越多,周边的世界越广阔。原来这个看似冰冷的钢铁世界却也是这般能令人入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20年螺纹钢冬储预期及投资机会分析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