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向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转型发展与实践
  □ 中国诚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陈剑锋
  成立于1989年的中国诚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应链服务公司),是在“中国金属材料西北一级站”“中国黑色金属材料总公司西北公司”的基础上进行企业深化改革而来。30多年,公司从计划经济体制中负责计划、调拨、分配,成功转型到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再转型到集“贸易、仓储、加工、配送、运输”多业态、全流程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商。
  不断深刻总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步伐,我们快速深入推进、上级集团资本运营试点和推进“园区+”战略,坚持“改革、调整、创新”的原则,秉承“诚信、规范、创新、高效”发展经营理念,公司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始终贯彻“准确识别客户需求、及时满足客户需求、以创新理念引领客户需求”的经营方针,以“专业的服务理念、成熟的服务流程、贴切的服务手段,热情的服务态度”,不断改进现有的服务设施和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内容,持续提升服务系统保障能力,在实践中探索出了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来实现企业价值发展之路。
  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着重明确在市场中的定位,确定发展方向,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向“发展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提供商”目标转型发展。
  一、不断拓展新业务。
  建设钢材加工配送中心,依托区域产业布局,进一步强化与制造业联动发展,不断提高加工及物流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做强做优汽车产业相关物流业务,大力发展生产企业原材料的加工配送;同时拓展汽车零部件、轮胎、发动机等仓储、配送服务,增强对汽车产业的配套服务能力;以创新的服务模式抢抓汽车产业优质客户、优质业务,要切实提高公司的业务服务能力,进入现有客户的生产物流环节,高效匹配客户需求;大宗物资与装备制造供应链管理方面,加强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生产厂家的合作,围绕汽车、家电、装备制造等领域,为大客户提供供应链服务,在管控好风险的前提下,发挥公司加工、配送、仓储、运输一体化模式。
  二、积极探索新业态。
  在国资国企改革快速深入推进、上级集团资本运营试点和推进“园区+”战略的背景下,供应链服务公司顺应潮流,加快改革步伐。积极开展干线运输业务、筹划酒类等快消品仓储物流业务、探索开展第三方汽车物流和综合型汽车物流业务,打造成从生产前端的原材料、汽车零配件仓储、加工、运输服务到中间生产物流,再到产成品仓储和成品运输物流服务。依托区域产业布局,对汽车、装备制造产业链条进行全面梳理,结合物流园区建设,构建数字化供应链物流仓储网络服务平台,通过现代智能物流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利用平台优势,为不同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运输仓储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三、推进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
  加强成本、费用核算,精细分析总体物流收入、成本在企业的实际发展过程的影响程度,高度关注物流运行效率,然后做出正确的决定。我公司建立独立的物流管理部门和运营管理部,协同、专业处理公司的物流管理、运营工作,通过对物流管理、运营各要素的完善促进发展,对各要素的成本进行优化。结合企业的长期战略规划,把物流管理贯穿在整个企业的所有业务活动,积极应对新的发展环境,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全面满足客户的配送需求。这些投资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企业的物流成本,但如果这些要素投入被放置在整个公司的各个业务单元,可以极大地优化企业的物流效率,实现物流效益的提高和企业的持续发展。
  四、通过物流外包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营水平。
  选择部分物流相关业务外包给三方物流企业,减轻了公司资产投入压力、降低了人员管理难度、提高了为客户服务水平。工作重心转移到核心业务开发维护上,在管理、运营方面提高公司的竞争力,积极促进优化公司的生产、业务研发和创新。为了在外包过程中获得可观的收益,公司推出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与三方提供物流服务的物流公司保持积极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对供应商的绩效进行评估。清晰提出公司的服务要求,制定并执行完善的公司运营指引,有效规范相关员工的工作行为;三是注重良好的沟通,为公司发展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及时有效地解决业务运营中可能存在的一些潜在问题。
  五、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
  持续加强人才储备,组建专业团队,不断完善岗位任职的要求和职责,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达到科学、满负荷的工作要求。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力推并强化“学习型组织”作用,不断完善人才考核与激励机制,按照“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的原则全面深化人事、用工和分配三项制度,充分发挥工资分配的激励作用。打造具有特色的公司文化,从思想上解决进取心、带队伍意识和全局意识问题;注重标准化和程序化管理,解决责任心问题;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现有宣传媒体的导向作用,传播企业文化理念;建立完善符合上级公司要求、反映公司精神面貌的文化体系,通过对公司视觉识别系统、管理制度以及企业文化理念的整理。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向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转型发展与实践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