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规划引领,降本增效,全面促进郴州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上)
  □ 肖靖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9日召开的中央财政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日前,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涵盖了陆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规划》明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其中湖南共有包括郴州在内的5座城市上榜。而郴州被列为全国47个、全省仅2个(另一个是长沙市)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之一,标志着郴州市顺利进入了全国物流枢纽建设的“一张网”,并上升为国家物流发展战略层面。这对郴州物流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政策利好,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必将对郴州物流规划布局、物流基础设施、物流资金分布等各方面产生重大影响。而如何全面融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首先的关键一环,就是我们自己必须要不折不扣地练好内功。2019、2020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共布局建设了45个国家物流枢纽,其中2019年是23个,2020年是22个,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为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而湖南自贸区的长沙、岳阳、郴州3大片区中,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至今已经先后入选了两个。去年是长沙,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今年是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郴州市必须牢固树立标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平时应当多跟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物联等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多请示、多汇报,全力争取,明年能够顺利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
  一、当前郴州物流业的发展现状
  近几年,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郴州物流业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理念,认真组织实施《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全面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物流业总体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
  1.物流业发展趋势向好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物流体系基本形成。近年来,全市交通建设效果显著,为做大做强物流业奠定了基础。截至2019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两万余公里,其中等级公路18000多公里,高速公路555公里。全市境内铁路营业里程达300多公里。随着郴州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物流园区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以湘南国际物流园为核心,铁海联运、公路口岸、跨境电商、零担、快递、综合性配送中心等专业物流平台建设为重点,城区商贸物流中心为补充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格局。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郴州已经在基本建成以公路运输为龙头、铁路运输为骨干、各大型场站为枢纽的物流综合运输体系。
  二是物流社会需求稳步增长,园区、企业不断壮大。根据《2019年郴州市物流业发展情况通报》,全市社会物流总额达到8282.4亿元,同比增长5.9%,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总收入329.2亿元,同比增长7.3%,物流质量、效率有所提高。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383.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5.9%,同比降低1.9个百分点。物流业总体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降本增效的基本态势。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注册物流企业及个体户共计9132家,其中规模物流企业1284家,全市目前有30家物流企业通过国家A级物流企业评估授牌,其中5A级3家,4A级10家,3A级16家,2A级1家;另还有质押监管企业3家,星级冷链服务企业3家。湘南国际物流园发展向好,2015年6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认定为“湖南省示范物流园区”后,园区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集聚作用不断发挥,2017年已经成功晋级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这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关怀和鼎力支持下,湘南国际物流园成效显著,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湖南省最具有活力物流园区”;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目前是湖南省第二家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郴州高新区,早就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郴州经开区,作为“湖南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航空为主的北湖机场空港新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园区的升级,大大优化了投资环境,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承接产业转移和开放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公路口岸、铁路口岸暨广铁集团战略装车点、海关、检验检疫、保税物流等通关平台全部投入运营平稳并不断改造升级,从根本上解决了郴州市进出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及大众跨境电商的物流需求,大大降低了企业和民众的物流成本,增强了投资吸引力。湘南国际物流园的“跨境一锁通道”也已正式启动,郴州市进出口商品在黄埔、深圳等口岸,海关只要凭着海关电子锁就可以直接放行,直接在香港码头装货卸货,可以缩短3~4小时产品排队转关的时间。郴州市北湖肉类指定监管场所正式投入运营,大幅提升了郴州开放水平,并增进全市人民民生福祉。
  三是物流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首先是随着物流社会需求的增加,郴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越来越重视物流发展政策的研究、制定和改善,出台了《郴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郴州市物流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郴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郴州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规划》 《湘南国际物流园发展规划》等正式文件,并积极推动中央、省、市各项物流政策的落实,完善了郴州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其次是市政府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支持。物流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牵头郴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联合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强力推动,着力加快物流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物流业快速发展。市发改委在政策、规划、重点项目推进和物流统计、协会工作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再次是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特别是在贯彻落实政府对获评国家A级物流企业奖励政策,每年都列入了财政预算,确保奖励金的经费落实到位。
  2.物流业成本高,效率低
  郴州物流业总体上成本偏高、效率较低,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前经济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主要表现在:
  一是物流成本高于平均水平。根据《2019年郴州市物流业发展情况通报》,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5.9%,高于14.7%的全国水平,也高于15.1%的全省水平。
  二是运输成本高于其他市州。根据《2019年郴州市物流业的发展情况通报》,郴州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中的运输费用占比56.1%,高于52.7%的全国水平,也高于全省和广东、江西等邻近地区。
  三是物流企业盈利水平偏低。得益于郴州市经济的高速增长,物流行业总收入和企业营业额都取得明显增长,2019年全市70%的物流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增长,但企业盈利水平不高,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平均利润率仅在2.6%左右。(未完待续)(作者系中国物联规划智库专家、中国物流学会特聘研究员、中国物流学术论文大赛评委、湖南智库副秘书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规划引领,降本增效,全面促进郴州物流业高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理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