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毗邻融合下好“先手棋” 宁马汇流崛起“新博望”
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效显现

  □ 通讯员 李大友 朱梦云
  大江奔流开新路,风劲潮涌长三角。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江宁-博望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作为马鞍山“东大门”的博望,由此成为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登上国家战略层面的实践舞台。当年10月,南京、马鞍山两市正式签订《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高频次对接互动;同年11月,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指挥部揭牌,两地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合署办公;2020年5月,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个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宁马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作计划》正式出炉。
交通先导 空间一体在宁马汇流中“乘风破浪”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省一市共绘“一幅画”、共下“一盘棋”,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更是被“点名”提上日程。在由“合时代”全面走向“融时代”的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为强化示范区整体设计,博望区与江宁区共同选定专业力量,按照先策划、后规划、再设计、再实施原则,高标准开展规划编制,并在原30平方公里示范区基础上,明确将横溪街道全境(215平方公里)与博望区全域(351平方公里)纳入合作范围,形成566平方公里协同共建区,实行1+2+6合作发展模式。
  规划引领,区域交通率先“破冰”。从博望区丹阳镇丹东村前往南京市江宁区横西街道,有一条必经之路,丹阳镇这边叫金家路,横溪街道那边则叫牛葫芦支线,在今年4月之前,这条路还是条“断头路”,2019年11月,博望区交运局全面启动金家路修整工程,至今年4月,金家路已成了宽阔平整的柏油路面。围绕“打通断头路,开通外环线,畅通微循环”的目标,博望区全面完善高铁、高速、骨干路网,联通断头路,构建无障碍交通,初步形成与南京的半小时交通圈、生活圈、都市圈。从2019年6月起,博望区相继启动了皖S446与苏S126对接工程、江宁官长路与博望后熊路对接工程、博望区百峰联通溪田农业旅游道路工程等7项与南京市互联互通公路建设工程,对百仙路等4条断头路开展施工,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全部贯通。
  随着跨界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拆除交界地带的“拦路虎”成为两地共识。8月29日,横亘在宁马两地交界地带省际公路上的4个限高限宽架被全部拆除,阻碍南北丹阳携手发展的“离心墙”被推倒,禄口机场西南通道被打通,为实现了两地交通的互联互通和南北两丹阳的融合发展加快进程。与此同时,G4221沪武高速增设出入口已确定互通立交及连接线方案,正申报项目立项;扬镇宁马高铁线型已形成初步方案,博望北站正在开展预可研评审和周边配套研究;宁黄高速设立互通立交方案正在向皖苏两省交运厅提交意见;年底前启动丹马路双向八车道提升改造工程……一项项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标志着博望区“一横一纵”高速路网体系逐渐成型,“三横五纵”干线公路网布局逐渐为博望区着力打造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构建“筋骨”、打通“血脉”。
联合招引 产城融合创毗邻试验田“有核无边”
  9月22日,富时科创产业园项目国内首台套纳米真空等离子涂层装备产品下线交付。作为江宁和博望合作招引的第一个项目,该产品的下线交付标志着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首结硕果。该产品的生产企业——安徽富兴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一体化示范区富时科创产业园内,是国内同行业中极具创新后劲的高新技术企业,居业内前三,不仅是中国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涂层行业的核心企业,还具备与国际顶尖竞争企业综合抗衡的能力。“研发中心在南京,成果转化在博望,此次下线的装备产品于今年6月启动研发生产,短短数月就成功生产出国内首台套。”地缘相近、资源互补是研发优势得以转化为产能优势的“强心针”。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引领下,博望区迎来腾飞契机,其中产业合作将成为腾飞的关键基础。江宁是南京乃至全省知名的制造业基地,智能电网、绿色智能汽车等地标产业产值均已达千亿级,产业外溢项目、产业链下游项目资源丰富,而博望拥有丰富的土地空间资源,两者携手合作前景无限。
  一年来,江宁、博望两地紧密“牵手”,加强区域合作纵深推进,积极建立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开展联合招商,重点瞄准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全力实施合作招商、精准招商,实现产业协同与延链、强链、补链,“磁场效应”不断加强。双方共同谋划的“宁博创智谷”项目,位于示范区博望区域内,计划占地1000亩,目前已草拟初步方案,将按照“统筹功能、分期规划、定期开发”的模式合作共建,实现创智集聚、创新转化、有核无边,承接南京和江宁的产业辐射。
  来自南京的总投资20亿元,占地约100亩的腾亚精密工具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已经开工;总投资10亿元,一期占地约80亩的5G数字通信产业集聚基地项目落户博望,将直接配套南京中兴通讯滨江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南京高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博望的高立智能化工程机械全链产业项目已签约并即将开工。截至目前,示范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158亿元,其中共有13个项目来自南京地区,占比约60%。
  今年,根据“市建区管、省市联动、政府授权、封闭运作”的原则,马鞍山市引入由省投、中铁上投、中铁四局等国企以联合体方式成立安徽中安振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推进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对一二三产规划、投融资、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和运营进行开发建设,更是为示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
  “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树品牌,再造一个新博望”。接下来,博望区将突出“长三角省际产城融合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和“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示范区”两大战略定位,持续推进“六个一体化”,不断创新机制、破解难题,力争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圈组成部分、城乡统筹和乡村振兴示范点、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为马鞍山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作出博望贡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毗邻融合下好“先手棋” 宁马汇流崛起“新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理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