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八部门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稿件来源:辛华
  本报讯 电商平台集中促销正在火热进行。今年仅11月11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快递包装物的大量使用和大量废弃给资源环境带来了极大压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下称《意见》),以标准化和规范化为主线,推进快递包装产业链和供应链绿色转型。
  中国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资环部主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表示,这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在新时期全局性、综合性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促进行业绿色发展、防治快递包装污染等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意见》明确,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政策+标准+落地措施三管齐下,看好国家禁塑限塑目标如期达成,可降解塑料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根据《中国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了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相关机构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使用的塑料袋大部分为一次性再生塑料袋,但胶带的主要材质仍是聚氯乙烯,需要经过近百年才能降解。
  朱黎阳表示,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问题,既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关系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全面转型的新题、难题,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
  近年来,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电子运单、自动包装、智能分拣等技术快速普及,行业绿色转型初见成效。但总体上看,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始终缺少全面性、纲领性文件。
  朱黎阳认为,《意见》从全局的高度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体系、部门职责,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措施,指明了方向,压实了责任,弥补了空白,意义十分重大。
  比如,针对当前法律法规缺位、监管执法缺乏依据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明确市场主体法律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研究修订《快递暂行条例》、制定《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细化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各环节的管理要求,从而做到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有法可依、依法办事。
  针对快递包装管理重点不够突出、主体责任不够明确等问题,《意见》着重体现了快递企业、电商企业两大主体的责任和义务,抓住了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牛鼻子”。
  对于快递企业,要求其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快递包装治理工作体系和管理台账,推动包装减量化、绿色化纳入收件服务协议等;对于电商企业,鼓励其公开征集、遴选推广快递包装减量和循环利用技术产品,设立可循环包装商品专区;同时,还鼓励快递企业、电商企业等合作设立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投放点,推行可循环快递包装统一编码和规格标准化等措施。
  在标准化方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表示,《意见》的实施可改变碎片化的标准现状,建立标准实施对标准体系持续完善的反馈机制。形成快递行业标准的系统性、科学性的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减少争议、提高效能。 (辛华)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八部门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