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互联网卖菜”靠啥赢得市场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如今,民众买菜再也不是单靠去菜市场来解决了。每日优鲜、美团买菜、多多买菜、橙心优选、苏小团……或是生鲜电商,或是社区团购,在多了购物选择的同时,五花八门的“云卖菜”服务,也几乎让消费者挑花了眼。
  生鲜领域曾被视作“蓝海”,巨大的发展空间吸引互联网企业“抢滩”市场。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宅经济”发展迅速,“互联网买菜”为更多消费者所接受。
  然而,电商为吸引客户,不惜频频“砸钱”,加大优惠力度。为尽快占据市场份额,不少电商不惜投入巨额补贴,使互联网菜价屡创新低。既能少跑腿,又能享优惠,消费者何乐不为?
  笔者认为,互联网巨头紧盯居民手中“菜篮子”,“互联网买菜”极大满足了消费者对生鲜的即时消费需求,方便了消费者。但市场被垄断后终将低价不再,蔬果质量难以保证。仅靠一时“补贴”这种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恐难长久,做好“互联网卖菜”生意依旧任重道远。“互联网卖菜”靠啥赢得市场?疏通供应链渠道、科学物流配送、切实保障品质、确保诚信经营等环节,均是“互联网卖菜”能够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
  再比如“社区团购”,从运营上来看,社交属性让社区团购好运营、易复制。借助微信中的社群,社区团购的获客成本比较低,更容易深入下沉市场。然而,社区团购这门生意也并不容易做。而且,当补贴效应逐渐淡化,社区团购能否淡定面对用户流失,能否借助社区团购深入多样化的社区经济,如预期的那样切入日用品、快消品等消费领域?面对农产品缺乏标准化和产销分离的现状,巨头能否用产地直采成功“扩围”?面对“幅员辽阔”的社区,互联网巨头如何从容应对长链条的竞争,充分保障服务品质和用户权益?这些,都有待于在实践中摸索完善,赢得市场。
  孵化更科学的运营模式,才是“互联网卖菜”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互联网卖菜”靠啥赢得市场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