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智慧生态”引领物流新格局
——2020中国物流形势发展大会扫描
稿件来源:曹朝霞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12月11日,业界瞩目的“2020中国物流形势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智慧物流创新伙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中物化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何辉;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首席战略官傅兵;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蔡临宁;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书记刘平等嘉宾出席大会并发言。来自政府、协会、高校、企业、媒体及相关单位的代表700余人共襄盛举。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主持。
  记者从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了解到,大会旨在进一步推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助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及为“十四五”物流产业规划提供全面的科技支撑、模式参考和制度保障。刘宇航谈到,当前在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发展期,物流行业正在整体进行数字升级、连接升级、体验升级,向智慧供应链方向发展。在此方面国家也在以政策引导,从近年陕、赣等省对无人机的开放应用,可见未来智慧物流发展的新动向。在此背景下,大会以“大智载物——智慧新生态·物流新格局”为主题,围绕我国物流产业和宏观经济、我国智慧物流代表性案例和全国物流行业统计工作座谈三方面展开,重点探讨智慧物流产业生态发展之道,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赋能,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蔡进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十四五”期间,作为供应链、产业链最重要的支撑体系,物流业要清楚认识自己的使命: (下转B3版)
(上接A1版)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推进整体产业基础能力进一步高级化。他强调未来物流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应抓住的“五个转变”带来的新机遇:一是驱动方式的转变,通过举国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从而拉动新消费、新需求;二是组织方式的转变,由传统物流的组织方式转为供应链模式;三是由目前注重消费互联网转为更重工业互联网,物流的创新则要在基于消费的基础上,更好地切入到工业中,通过物流科技赋能有效促进行业发展;四是物流应提升组织协同能力,向柔性化、敏捷化、定制化转变;五是现代物流与先进科学技术融合得更紧密,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运营及智能化是发展的必然。
  唐社民在致辞中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及其在今年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在“十四五”时期要深刻把握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定位。从国内看,要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顺应技术创新和应用趋势,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提供有力支撑;从国际上来看,物流业要适应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环境,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贸易强国提供坚实的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何辉作了题为《2020年物流运行情况及50强数据解读》的发言。他谈到,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物流运行取得了加快发展、稳步向好的局面。物流需求稳步回升,1~10月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了22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物流行业运行逐步改善,物流行业总收入飞速增长,1~10月份从负增长转向增长了0.9个百分点。在应对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中,物流企业尤其是50强龙头企业起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之后的主题演讲环节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蔡临宁主持。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首席战略官傅兵,中国移动终端公司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贺辰然,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纪念,湖南和立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军超,G7网络货运事业部销售副总经理张文宇等七位嘉宾分别就敏捷性供应链、泛渠道融合、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第四方物流助力高质量发展等热门话题做了专题分享。
  11日下午,以“数智化·物流新格局”为主题的分论坛以及“2020全国物流统计工作座谈会”在两个会场同时举行。“数智化·物流新格局”分论坛重点探讨了物流高质量发展对降本增效的意义、智慧供应链趋势、物流超自动化、数字创新引领大宗行业未来、数智化加速现代供应链发展、多式联运平台化解决方案与路径等问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王东明、山东佳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斌彬、南京和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岳、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啸宇等嘉宾参会并做主题发言;云南省物流投资集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惠春梅、宝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明等共同进行了题为“两业联动新格局·智慧物流新机遇”的高端对话。
  作为对2020年智慧物流创新企业和优秀物流企业的表彰,大会还颁发了“2020中国智慧物流十大创新引领企业”“智慧物流创新服务优秀平台企业”“2020年度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2020年度中国物流企业50强”等奖项。受奖企业欢欣鼓舞,现场气氛热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慧生态”引领物流新格局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