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能源汽车下乡,还须充电桩“驻村”
  □ 汪昌莲
  今年7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近日,历时4个多月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云南昆明迎来了收官之战。面对昆明雨后的寒意,车企参加活动的热情不减。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透露,据初步统计,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近4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18万辆。(12月13日《经济日报》)
  公安部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3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8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28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4%。由此可以看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较快。特别是,自今年7月开始,我国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显然是一项惠农利民的新举措。据初步统计,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近4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18万辆。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新能源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主要是充电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仍有超过300万个充电桩缺口。可见,充电桩等充电设施不足,正在成为阻碍人们选购电动汽车的“拦路虎”。比如,在北京购买电动车,电动车企业一般都提供安装充电桩的服务。但充电桩安装条件苛刻,首先需要有个人产权的固定停车位,仅这一条就把很多人挡在门外。同时,使用公共充电设施,需要面临停车收费、燃油车占位、慢充桩耗时、充电时段冲突等难题。至于在农村,充电更是难上加难。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催生了配套产业充电市场的火热。从2014年起,一大批充电桩企业应运而生。然而,车主充电难、企业盈利难等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产业发展。由于前期投入大、使用率低、额外维护成本高、成本回收周期长,大多数企业往往建的充电桩越多,亏得越惨。不单纯依靠充电服务盈利,依托其他业务板块实现支撑,成为多数充电桩企业面临的尴尬。基于此,国家层面已将充电桩建设纳入新基建,2020年将在北京、江苏、湖南、青海等24个省(市)新建7.8万个充电桩,预计可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过200亿元。
  可见,新能源汽车下乡,还须充电桩“驻村”。首先,农村充电设施网络建设,需获得地方政府支持,通过财政补贴和政策优化,帮助建设充电桩的企业得到便利。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农村专业充电服务机构,负责安装、运营和保修,实行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提供精确定位、移动支付等服务,提高用户的体验。再者,通过互补项目的带动,牵头众筹电桩建设项目,进行规格化处理。特别是,应将征收的传统汽车排污费,拿出一部分用于在农村建设更多的充电桩,使新能源汽车,像手机充电一样方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能源汽车下乡,还须充电桩“驻村”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