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守护食品安全“封签”还不够

  □ 叶金福
  近日,辽宁省暨沈阳市网络餐饮“食安封签”开始在全省投放,网络订餐消费者又多了一道食品安全保障。据了解,“食安封签”是外卖包装密封处理的一道封签,采用一次性易碎贴纸,一旦撕毁则无法重复使用,可降低外卖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的可能性,也有助于明确商户和外卖骑手之间的责任划分,有助于保障外卖食品“最后一公里”安全。
  近年来,网络平台兴起,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而且催生了许多与之相关的行业崛起,网络订餐就是其中之一。虽然网络订餐行业兴起给人们带来了生活便利,但也隐藏着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因此,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势在必行。
  守护“网络订餐安全”不能止于“食安封签”,还需跟进“监管机制”。首先,要加大对外卖商家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一旦发现黑外卖或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外卖商家,坚决整改、取缔,并下架其在网络上的商铺,执行外卖行业“一票否决”制度。其次,要明确第三方订餐平台的主体责任。第三方订餐平台负有对入网餐饮单位的审查权,必须严格履行好第一道准入把关的审查义务。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必要时可与平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第三,要推动监管技术开发与应用。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建立网络订餐数据分析监管系统,对网络订餐数据实时抓取、分析,有效推动监管精确性和靶向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相关监管部门只有从制度上、机制上加大对网络订餐行业的严格监管力度,确保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卫生,才能促进网络订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才能保障公众的食品安全,守护好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守护食品安全“封签”还不够
  本文所版面
【第 B12 版:健康中国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