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标准化发展成共识
多措并举推动智慧物流新航程
稿件来源:宗合
  进入“十四五”新时期,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指出要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智慧物流”通过智能硬件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各种物流要素的智慧化协同而提升物流运作水平和效益,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智慧物流”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本报特选取九三学社《关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发展格局下推进智慧物流发展的提案》以及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关于智慧物流的观点,从而一窥“十四五”新时期智慧物流的发展态势。
  九三学社指出,物流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当前,物流产业总体发展基础还较薄弱,部分领域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仍突出。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社会物流成本阶段性上升。智慧物流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从物流业发展“补短板、谋长远”相结合考虑,在“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应着重从四方面推进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一是强化智慧物流在规划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二是夯实智慧物流基础,与智慧城市建设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相结合,积极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智慧网络建设等;三是加快智慧物流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智慧物流发展。
  张大方认为,要不断夯实智慧物流的底盘基础建设,在“智慧城市”“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等建设中开发建设物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新型基础设施,全方位夯实智慧物流的底盘基础建设;加快智慧物流系统标准化建设;促进智慧物流向智慧供应链延伸,依靠先进制造业升级及其与服务业跨界融合释放对物流的高阶需求,倒逼物流业信息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而顺势嵌入智慧物流,采用产业联盟发展模式、依托平台载体发展模式和示范工程带动模式等方式,实施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供应链一体化运作,形成智慧协同的生产制造供应链新生态等。
  可见夯实基础、标准化建设,已成智慧物流发展的共识,相关企业也将由此迎来极大发展机遇。 (宗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多措并举推动智慧物流新航程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智慧物流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