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京东“618”的“效率方法论”

  □ 李薇 王蕊
联动合作伙伴 迎接七大消费趋势
  5月20日,京东“618”大促正式开启。发布会上,凭借对市场和消费需求的深刻理解,京东发布了今年“618”七大消费趋势:消费回流、国潮兴起,畅买全球;全渠道加速全地域、全客群、全品类全面开花;精准创新、满足个性;消费提质、业兴农;绿色智能、持续发展;信赖主导、生活无忧;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
  此外,京东在会上还表示,此次“618”将通过联动品牌商家、产业带工厂、乡村农户、实体门店等各类合作伙伴,预计将带动全产业链2000万人参与“618”筹备,帮助近200个产业带开拓销售渠道,实现数字化升级,并且实现碳排放目标同比下降5%。
预售前置持续加码 超200城最快可实现分钟级送达
  上门服务和多元时效选择一直以来都是京东物流的独特优势。智能存储、智能搬运、智能分拣和智能拣选等机器人产品的全面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加持,极大提升了物流的运营周转效率,这也是京东物流从容面对亿级订单的底气。
  在历年京东“618”大促中,京东物流可以保障超过90%的京东自营订单实现当日和次日达。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物流将在预售前置领域持续加码,通过系统算法、供应链计划与多层级的库存前置,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即开始仓储生产、打包,全国将有数百万量级SKU的商品被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让更多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即时可得。
  同时,京东物流将继续扩大商品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中的前置规模,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京东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最快可实现分钟级送货。
  据悉,今年预售前置的品类范围将拓展至几乎所有中小件品类,全国接近50%的京东快递营业部都将参与到分钟级送达的行列中来。
  届时,全国30个省份、超200个城市的消费者,只要在京东平台购买预售商品,都将有机会体验到最快分钟级的收货。
32座“亚一”再创纪录 “智能配送城”首次全面参与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分钟级收货体验背后,是京东物流高科技产品的加速应用。
  今年京东“618”,京东物流全国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包括云仓面积在内的超过210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将进行全力保障。其中,32座“亚洲一号”(简称“亚一”)再创新纪录,作为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智能存储、智能搬运、智能分拣和智能拣选等机器人产品也将成为京东物流从容应对亿级订单的关键力量。
  最新数据显示,在强大的物流科技加持下,2020年第一季度京东库存周转天数下降至31.2天,同比大幅下降了4.2天,创下了比往年消费旺季更快的库存周转天数纪录,继续领跑行业。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在江苏常熟打造的全球首个“智能配送城”将首次全面参与京东“618”。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投放,并在江苏常熟启动了城市级智能配送运营项目。得益于智能快递车和快递小哥的无间配合,使用首批智能快递车的小哥,高峰期每日可完成的配送订单量是原来的1.5倍以上。
  经测算,快递小哥通过与智能快递车组成“人机CP”,大促期间每日可完成的配送订单量是原来的1.5倍以上,为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体验和多元的收货选择。
“十项全能”举措再升级 一体化供应链成“稳定神器”
  根据5月19日晚京东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5.8%。2020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达到5.27万家,相比2018年增长62%。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京东物流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
  供应链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资源的有效配置,而随着消费端与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整体优化与重构,整个供应链正向“数智化”“全链路”和“社会化”方向升级,并成为整个产业升级的重要节点。
  在技术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加持下,京东物流多项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物流供应链产品的“十项全能”运营举措将进一步升级,不仅创新推出基于卡班网络、多频少补的到仓运营模式,满足商家小批量、多频次的送仓需求,而且基于正逆向一体的全链路管家式服务,为服饰、3C以及备品备件等行业提供退返商品的专业质检、深加工、定级、修复、报废等数十种壁垒较高的细分服务项,以专业化能力和资源帮助商家一站式解决退货管理问题。
  今年,京东物流联合腾讯智慧零售推出的京腾云仓也首次参与大促,在双品牌赋能下提供商流加持、选品加持和物流加持。
  此外,京东物流科技打造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型产品——京慧将在京东“618”期间提供系统性服务,完整覆盖客户的大促前销售预测,大促中实时数据可视化,以及大促后的经营分析,为企业提供大数据、网络优化、智能预测、智能补调以及智能执行等一体化服务,帮助企业通过量化决策和精细化运营实现大促期间的降本增效。
  在当天宣布的“2021京东‘618’十佳可持续发展合作伙伴”中,沃尔玛中国和京东物流是从2016年全面开启战略合作的。京东物流为沃尔玛中国开放覆盖全国的仓储物流网络,由此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后双方在供应链协同与全渠道融合方面不断进行探索,不仅为沃尔玛、山姆京东旗舰店提供高时效和良好服务体验,同时为山姆会员商店与沃尔玛大卖场提供全渠道一站式履约,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引领可持续、负责任的商业增长。
  中国运动服饰品牌李宁与京东物流的合作则始于2016年,双方在华北地区打造的仓配一体化项目,不仅为其打下坚实的供应链基础,更开启了体育用品行业供应链整合的新时代。今年年初,双方进一步规划战略层面合作,先后启动实施仓配方案的规划设计等合作,助力品牌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库存打通、销售打通、服务打通和用户打通,实时动态满足门店货品需求,打造更高效敏捷的供应链体系。
  作为5亿用户和数百万合作伙伴的链接者,京东在此次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有能力也有责任通过自身的努力倡导“有责任的消费”,今年京东“618”碳排放的目标同比下降5%,持续在全国多个城市增加投放新能源车,加大循环快递箱、循环中转袋的投放数量,同时携手产业链上的合伙伙伴,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京东“618”的“效率方法论”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