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能源基金会CEO邹骥:
中国减煤短期内重点是工业过程煤和散煤
稿件来源:王帆
  在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煤炭的逐渐退出将成为长期趋势。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出,2021年,能源结构方面,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以下。
  接下来,如何把握煤炭逐渐退出的节奏?“十四五”期间,减煤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哪些方面?占煤炭消费比重最大的煤电,“十四五”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局?
  在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看来,短期内,中国减煤的重点主要是工业过程煤和散煤,同时应严格控制煤电装机总量,不再新增煤电项目,但存量煤电项目的减少、退出,将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一些地方的“十四五”规划,尚未来得及或充分将碳达峰、碳中和的影响考虑在内,仍然规划了不少高碳项目。邹骥认为,地方有必要对此作出调整。
工业过程煤和散煤将是短期减煤主要方向
  2013年,我们的煤炭消费总量达到一个峰值,之后一路下降,2017年开始出现反弹,包括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对比上一年继续增长了0.6%,但消费总量都没有超过2013年的水平。我认为“十四五”期间的煤炭消费总量也不应该超过2013年的水平,即实现达峰,并开始稳步下降。
  目前按照用途来分,我国煤炭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电煤、工业过程煤和散煤,各自的占比分别大约是55%、30%和15%。短期内,我认为降低煤炭消费量要以工业过程煤和散煤为主。
  首先说工业过程煤,包括钢铁、水泥建材、煤化工等,这里面有巨大的减煤潜力,“十四五”期间需要在工业过程煤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划,比如在现在的消费量上降低1/6,有很多可做的事情,包括提高各类工业炉窑能效并降低煤耗或进行燃料替代,加大废钢的回收利用,采用氢能炼钢技术、用太阳能电解水制氢代替煤制氢等。
  另外需要大力去除散煤,散煤的消费量大约有7亿吨上下,主要是一些工业小窑炉、小锅炉以及郊区和乡村民用生活供暖炊事用煤等,带来的污染非常严重,需要尽快做好燃料替代。
新上马煤电项目将“输在未来”
  煤电继续增长,实际上是冒了极大的资产沉没的风险。
  碳中和的大势已成,将来在碳排放方面,要求只会越来越严格。就算趁着现在立即上马煤电机组,项目周期一般至少长达二三十年,将来发电小时数受限制了,资本回报上不去,其实是输在了未来,所以在长周期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问题上一定要有远见。
  现阶段,我们需要严格控制煤电装机总量,不再批新的煤电项目。未来中国的电力消费还会继续增长,但增量的部分不应该再来自于煤炭,而是非化石能源。规划部门在做规划时,应该把重点放在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方面,投资方向也要转,包括如何降低非化石能源的成本,提高技术的可靠性,增加配套设施,要迅速往这个轨道上转。
  当然,有的地方为了调峰的需要新增煤电装机,比如出现“电荒”的省份,一定要在同一区域或者全国范围内相应减掉同等的或者更多的装机。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电荒”有的并不是电量不够,而是可能因为寒冷天气等缘故,短短几天内用电需求突然上升,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我们有很多应对措施,应当优先考虑需求侧管理,通过削峰填谷缓解电力短期不足的瓶颈问题。比如需求侧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对于高耗电企业安排设备检修,或者以昼夜交替、平日与周末交替的方式开工。一般“电荒”的时间并不会持续很久,削峰填谷方面有很多潜力可挖。从电源侧来看,可以利用风光水电互补,将北方一些煤电转为调峰职能,加强大电网之间的调度。
  所有的措施应该排个序,先干什么,后干什么,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应该再增加煤电。只有坚持这样的方向和思路,才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也是能源高质量发展、品质升级的必由之路。 (王帆)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减煤短期内重点是工业过程煤和散煤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煤炭】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