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关于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的必要性
  □孟凡勇
  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法院系统共受理公司含强制清算类和破产类案件共计4700余件,河北全省法院系统2018年度受理破产案件接近三百件。“僵尸企业”占用着大量的社会资源。破产审判工作具有依法促进市场主体再生或有序退出,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完善优胜劣汰机制的独特功能,是人民法院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过剩产能化解的重要途径。
  一、河北省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建议“僵尸企业”破产并非单纯的司法案件而属于重大的社会问题,每个案件都是一个重大社会事件,需要马上建立一套符合我市客观实际且行之有效的“僵尸企业”破产联动机制。
  1.僵尸企业破产协调工作机制。政府指定主管领导分管,负责协调政府、法院关系,每季度定期召开“府法联席会议”,通报“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相关情况,收集相关数据,协调解决地方政府和法院提交的破产企业审判涉及的产权瑕疵、债务处理以及刑民交叉、打击逃废债等重点难点问题,有关破产审判方面的司法文件、工作制度和重大案件受理、审理、执行情况和相关破产管理人信息,梳理通报破产企业审判典型案例,组织编写发布“僵尸企业”处置典型案例。
  2.僵尸企业破产案件的预警机制。政府牵头定期监测分析企业欠税、欠薪、欠息、涉诉、对外担保等风险情况,及时提出预警信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分类保护机制,确定实施帮扶对象或督促企业申请破产。
  3.僵尸企业破产重整的识别机制。按照产业政策、企业前景、危机原因等,按有挽救和无挽救可能的,分为由政府帮扶企业自救,和解、破产重整或清算,分类施策进行解困帮扶。通过排查创建动态的困难企业名册,进行研判评估,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由政府协助进行破产重整。
  4.僵尸企业破产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妥善处理劳动关系,设立欠薪保障基金,职工债权优先受偿,妥善应对职工债权压力大、职工情绪激烈等情况,预防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5.僵尸企业破产费用保障长效机制。设立破产费用保障基金,切实解决无力支付破产费用的企业进入破产程序的问题。对破产管理人管理的破产案件进行“1+1”配对,即每管理1件收取优厚管理费案件的同时搭配1件管理费匮乏案件。
  6.加强破产管理人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管理人队伍结构,实行分级管理,引入竞争机制选任管理人,合理划分法院与管理人的职能范围,进一步落实管理人职责
  7.建立破产法学理论研究平台。河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正在积极筹办当中,整合全省乃至全国破产法学资源,促进理论界与实务界之间的充分沟通、交流与合作。
  8.建立僵尸企业投资交易平台。引入战略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大型国企、中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运用信贷资产及其他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加快企业债务处置。支持优势企业、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
  9.建立僵尸企业土地交易平台。在现有的省产权交易中心、收储中心设立专门的“僵尸企业”土地交易平台,集中发布交易信息、集中挂牌、协议交易土地,给予土地政策支持。
  10.建立僵尸企业技术转让平台。设立僵尸企业知识产权转让平台,集中发布转让信息,集中办理转让手续,给予专门政策支持。
  11.建立僵尸企业产能转让平台。鼓励技术水平低、经营困难的钢铁企业主动退出产能,通过产能市场化交易获取资金支持。
  二、“府院联动”机制的具体内容
  建立常态化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1.细化职责分工,建立企业破产协调工作机制,就债务处置、资产盘活、政策引导等不同工作内容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各地区破产工作的统筹协调。2.建立府院信息相互通报制度,设立破产案件受理预警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制度,预防和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3.建立分类预警及破产重整企业识别机制,通过排查创建动态的困难企业名册,进行研判评估,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由政府协助进行破产重整。4.建立破产企业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妥善应对职工债权压力大、职工情绪激烈等情况,预防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5.依法保护税收和金融安全,合理解决破产企业涉税及恢复企业征信问题。6.搭建统一的破产财产处置平台,对符合条件并有意向的投资者,不限于司法拍卖形式,由相关政府部门上门鼓励参拍或邀请实地考察,尽快实现资源再利用。7.增加政策支持的广度和深度,协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快“僵尸企业”的处置速度,提供宽松的外部环境。8.设立破产审判工作专项基金,用于对“无产可破”企业的破产费用和管理人报酬的发放。
(本版文章作者单位均为河北来仪律师事务所)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关于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的必要性
  本文所版面
【第 6 版:专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