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
当前跨境电商行业存在的三大问题及建议
  政策加持资本热度提升。今年国家新增27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内政策持续加持,加之资本对跨境电商热度提升,据我们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共发生77起融资,同比增长133.33%。融资总额207亿元,同比增长191.96%。
  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同时,目前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也较为突出。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合规化发展问题凸显。刷单、刷好评、商标侵权等知识产权问题突出,2021年海关共查扣跨境电商侵权嫌疑货物1.78万批、199.57万件,目前侵权货物仍以侵犯商标权为主。之前跨境卖家各种招数尽出。但一旦平台等政策的收紧,就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困境和隐患。二是跨境支付结算成本高。支付结算是跨境电商业务的关键环节,现阶段跨境电商支付仍存在流程复杂、收费高等问题。当前跨境电商企业线上收款中间环节多,货款回收进度慢,并且跨境电商支付结算的费率较高,这就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及经营风险。三是人才短缺现象严重。目前跨境电商行业处于人才需求快速增长、供给跟不上的阶段。表现在行业的快速发展与人才供应不足之间的矛盾、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要求与传统教育模式之间的矛盾等。
  而为了促进跨境电商行业更好的发展,主要建议有以下三点:
  一是合规发展迫在眉睫。如亚马逊封号等事件,总体暴露出解决发展中的合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跨境电商卖家需要关注诚信、税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跨境电商合规化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也是国家政策及国际政策主导的方向。
  二是降低支付结算费率。完善国内金融机构跨境线上支付业务,适度降低支付结算手续费率。包括:推进银行与国内跨境电商企业、第三方支付平台深化合作,连接和整合跨境电商支付结算渠道。同时,推动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境外收款、资金流通和结售汇业务的全周期金融服务,适度减免支付结算服务收费,降低外贸企业的跨境支付结算成本。
  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人才是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根本,行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对综合型人才的紧迫需求,因此各地要加大对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力度,要采用包括:因地制宜、按需定制等方式培养人才。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当前跨境电商行业存在的三大问题及建议
  本文所版面
【第 6 版:电商】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