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铁行业资金链压力将减缓
下游需求仍弱
  □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谢彩
  通胀进入下行通道趋势确立 钢铁行业资金链压力将减缓
  11 月CPI 迅速回落为4.2%,相比10 月份下降1.3 个百分点,环比则下降0.2%。11月CPI是7月份CPI达6.5%的高位以后连续4月下降,通胀进入下降通道的趋势基本确立。
  11 月PPI 同比上涨2.7%,环比跌幅0.7%。纵观11 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落,由此带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大幅下跌。11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1%,环比下降0.7%。随着明年中央政策的调整,经济需求的不确定性加强,加之原料价格回落,生产者希望用更低的价格采购原料。目前处于观望期中,需求低迷,预计生产资料价格会继续回落。考虑到领先于PPI 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的购进价格在持续下降,预计12 月PPI 会继续走低。
  通胀的有效控制,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提升企业的赢利空间;二是将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通货膨胀来势汹汹,为控制通胀,国家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使多数钢铁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面临资金困境,尤其是钢贸商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大,甚至由于资金链断裂出现钢贸商“跑路”的现象。目前通胀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在连续4个月下跌之后,通胀进入下行通道的趋势基本确立,这将使得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增大。
  12月5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这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截至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9.21万亿元。2010年初至今,央行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将有所放松的信号。货币政策的放松一方面使得钢铁企业能够从银行贷出平时生产经营所需的周转资金;另一方面下游采购资金也相对宽松,钢铁行业的资金链压力减缓。
  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放缓 长材需求仍受抑制
  固定资产投资是影响钢铁行业需求的重要指标,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直接影响建筑业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建筑业的发展又主要受到房地产投资规模的拉动。2010年,仅线材和螺纹钢产量就占到钢材总产量的37% ,主要用于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11 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24.5%,较10 月份下降了0.4 个百分点;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2%,较上月下降了3.7 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是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
  11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长了29.9%,较10 月下降了1.2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同比增长20.1%,较上月回落了4.5 个百分点。考虑到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比例超过25%,9 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显著下滑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形成非常不利的影响,预计未来房地产行业将继续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
  从10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10月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6亿元,连续第三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低于400亿元,较去年同期877.5亿元规模降幅达61.8%。1~10月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9.9亿元,同比下降25.2%;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36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0%。由于前期的跨越式发展,大量项目上马耗费了铁道部大部分资金,现阶段铁道部的融资渠道受到抑制,致使最近投资量急剧减少。
  目前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放缓,尤其是房地产和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的持续缩小,都毫无疑问的使钢铁行业的需求减少,尤其是长材需求将会受到抑制。另外,第四季度由于天气寒冷等原因,许多工程项目处于暂停状态,这也将在实际需求面上减少钢材需求。
  制造业增速放缓板材需求恶化
  从PMI情况看:11 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CFLP)制造业PMI指数为49.0%,比10 月下降1.4 个百分点。自2009 年3 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0 %以下,表明目前制造业低迷,仍具有下行压力。
  从工业增加值增速看:11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较10 月回落了0.8 百分点。今年11 月份工业增速是2009 年9 月以来的新低,这说明当前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状态不容乐观。分类型来看,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0.3 个百分点至12.4%,而重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了1.3 个百分点至12.4%,重工业降幅显著,拖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显著下滑。
  PMI的下行以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加速下滑表明目前制造业增长乏力,钢铁产品中的板材需求受到影响,板材的供需失衡仍存在。从需求端来看,11月板材主要下游需求方,包括汽车、工程机械等方面数据不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汽车产销169.50万辆和165.60万辆,环比增长7.95%和8.60%,同比下降3.41%和2.42%。同时,1~11月的汽车销量累计增长率年内首次跌破3%,仅为2.56%。汽车产销量同比延续上月的负增长态势,并有扩大趋势。
  目前船舶工业新接订单量继续萎缩,手持订单量持续减少。10月份船舶工业运行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承接新船订单量为297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5.5%。10月底,全国手持船舶订单量为1.6539亿载重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5.9%,比2010年底下降15.6%。由于新接订单量已连续10个月低于造船完工量,手持订单量加速下降。
  总的来看,PMI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下降在宏观面上显示了目前制造业的不景气和下滑态势。而汽车产销量以及船舶订单量则显示出制造业微观运行的疲软和乏力。持续疲弱的外部需求,尤其是欧元区经济状况的恶化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都将是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制造业的低迷也使得我国板材需求状况不断恶化。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下游需求仍弱
  本文所版面
【第 C2 版:兰格】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