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用“钢铁意志”铺就神奇“天路”
  □ 刘登成
  2005年春节前,韩红的一首 《天路》让大家广泛知道了青藏铁路。实际上,2001年,北京曲作家印青和另一位词作家屈塬,来到青藏铁路施工现场采风时发现,铁路工人和藏族群众都把青藏铁路形象地称为 “天路”,“天路”的名字才由此传开。
  拥有“天路”称号的青藏铁路,建成以来,给藏区人民带来了真正的福音,不但让藏区的各种特产、农副产品有了更便宜、更多的运输渠道卖到了世界各地,同时由于乘坐火车旅游更加方便,旅客选择性更大,也吸引了更多的外地游客到拉萨、林芝等地旅游、经商等,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实际上,青藏铁路和其它的铁路、公路都一样,不管是线路、设备、桥梁、隧道等都需要人进行巡视、检查、养护、维修和更换等,才能保证铁路的安全。但是,与其它地方又不完全一样,由于它处在高海拔、高寒地区,空气稀薄,含氧量低,常年四季平均温度较低,冬季时间较长,在这个环境中进行设备的检修作业困难更多、难度更大。许多坐汽车到拉萨的内地人都有感受,人一进入高海拔地区,缺氧反应非常强烈,不要说繁忙工作,连走路都非常困难。
  近日,从网上看到一则新闻,青藏铁路线上的铁路工人们,一个个都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棉帽和黄马甲,一丝不苟地在检查线路,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保证了青藏铁路和旅客、货物的安全。青藏铁路上许多地方不但海拔高,气温低,而且许多小的车站周边荒无人烟,周边野生动物也很难见到,铁路两边许多地方就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但是,就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他们却抛妻别子,扎根戈壁,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保证着铁路安全,让“天路”成为真正的“钢铁铁路”,必须为他们的“钢铁意志”点个赞。
  (作者单位系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嘉峪关货运中心)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钢铁意志”铺就神奇“天路”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物流新闻】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