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巨变号角吹响,商用车后市场将走向何方?
——记2019中国商用车后市场年度大会

  □ 李争光
  2019年3月16~1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商用车分会、浙江省汽摩配商会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商用车后市场年度大会”,在杭州瑞立江河汇酒店隆重举行。
  本届大会以“新变局、新内涵、新战略”为主题,并以1场主题论坛+13场同期商务活动的方式服务市场和行业。据了解,这也是商用车分会从产销联合会正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支机构,并在中汽协领导下,第三年服务于商用车后市场。本次年度盛会汇聚了行业专家领导、国内商用车整车主机企业、骨干零部件企业、各地经销商、维修连锁企业、物流大车队、新服务企业和各地汽配商会、汽配城、行业媒体等群体,总体规模达1000+人次。
商用车后市场迎来新变化
中国的汽车市场,在经历了长达28年的持续增长后,2018年首次出现增速下跌。2018年汽车市场以及今年1~2月份,汽车销售一直处于负增长的状态,但商用车市场仍保持正增长,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抹亮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但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作为一个汽车保有量超过2.3亿辆、汽车平均车龄5年左右的汽车大国,中国汽车后市场已经成为行业关注热点。
  2018年以来,商用车后市场环境和产业链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从制造端到配件供应链,都出现了新的变化,值得全产业链上的企业深入探讨。其中,商用车制造端变局以谭旭光入主重汽、解放发布哥伦布计划为代表,商用车使用(物流)端变局以满帮19亿、京东25亿美元百亿融资及上汽收购入股天地华宇为标志,配件供应链变局以顺丰投资正大富通为引领,电商变局以满帮投资甲乙丙丁为起点等等。商用车后市场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专家纷纷预测,商用车后市场变局正在到来。
权威 《报告》诠释后市场变局
  大会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商用车分会,现场发布《2018中国商用车后市场报告》 (简称《报告》),全面剖析2018年商用车后市场全产业链动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商用车分会秘书长张玉武对《报告》进行了全面阐述。他指出,商用车后市场是一个多品牌、多车型、多使用场景的庞大市场,截至2018年底,载货汽车保有量达2570万辆,加9座以上车型,规模达3000万辆。其中仅维修配件需求约6000亿规模,整个商用车后市场更是达万亿规模。2018年末,商用车后市场存量企业中,零部件制造企业5万家,配件流通企业14万家。2019年,商用车后市场发展趋势良好,新势力企业还会陆续进入,资本和新模式还会继续促进行业整合,后市场边界将继续弱化,修配融合还将继续深化。
  据了解,《报告》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将商用车后市场用大数据模式表达,第一次用板块报告与企业案例的模式呈现,第一次纳入产业链相关环节的协会、研究机构。《报告》以数据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无疑对指导行业和企业市场研究有更实际的意义,对产业链环节融合等将起到推动作用,对商用车分会服务商用车后市场全产业链发挥引导作用。
对话后市场全产业链的“合纵连横”
  按照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汽车后市场价值链要达到整个汽车价值链的45%,2025年要达到55%。商用车市场与GDP增长强正相关,这也决定了商用车后市场的市场规模将逐步增加,中国商用车后市场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为了更全面地诠释商用车后市场的新变局、新内涵和新趋势。由行业大咖、典型企业代表举办了四场不同主题的“巅峰碰撞”头脑风暴,不仅有横向广度、更有纵深度的探讨,将商用车后市场全产业链的贯通融合、以及典型环节的纵深发展搬上讲台,直观的呈现在与会者面前。
  这四场“巅峰碰撞”主题分别为:《商用车应用市场巨变,后市场将走向何方?》、《升级!商用车生产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修配融合,从修里走,还是从配件走》、《新势力!商用车后市场变革的推动者》。
  来自商用车整车制造企业、配件制造企业、配件流通企业、维修企业、新服务企业等领导和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了商用车后市场多场景、多产业链环节的发展趋势和经验,为与会者提供了饕餮盛宴。
完成2018中国商用车后市场总评选
  2019年度大会期间,“全兴杯——2018中国商用车后市场配件经销商总评选”和“兴达正光杯——2018商用车后市场零部件企业总评选”也正式宣告结果,主办方向获奖企业颁发各类奖项。据了解,本次总评选由全国商用车配件品牌推广委员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商用车分会、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评选原则是“用数据说话”,对企业后市场运营进行总评价,在企业配套覆盖、后市场销售额、质量保障、企业信用、服务能力基础上,通过微信投票方式排布企业品牌影响力,最终评选出优秀企业。
  据了解,本次年度大会得到了与会者及行业的高度评价,商用车分会也将继续举办每年一度的“中国商用车后市场年度大会”,完善“发布年度数据,做出趋势判断,高端沟通交流,精准业务对接”的大会基本功能,完善以主题论坛、板块专场、业务专场、展示推广的1+N模式,进一步调动整车、发动机、配件生产、配件销售、维修服务、新服务企业等的参与积极性,争取年度会议规模、主题论坛、专题活动再创新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巨变号角吹响,商用车后市场将走向何方?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