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如何让“非标”冷藏车退出市场
——关于冷藏车实行编码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刍议
  □ 张签名
  据中冷联盟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冷藏车总市场保有量已超过10万辆,接近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但根据我国的国情和人均需求,冷藏车的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空间仍然十分巨大。
  目前,我国冷链运输市场还是以公路为主,特别是城市配送冷藏货车具有公共属性,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因此,应将冷藏货车视为特殊车辆,明确冷藏车的自身属性,制定相应的道路运输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和完善严格冷藏保温车辆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这既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的政策导向。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7〕29号中,要求加强对冷链各环节温控记录和产品品质的监督和不定期抽查,研究将配备温度监测装置作为冷藏运输车辆出厂的强制性要求,在车辆进入营运市场、年度审验等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第三方征信机构和各类现有信息平台的行业监管作用。2017年8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冷藏车准入和退出机制。对于行业和冷藏保温车辆提出了众多的新要求。温控和设备性能将作为冷藏车辆投入运营的基本条件,不合规不允许投入市场。
  为此,我们建议在规定道路运输准入标准基础上,实行冷藏车车辆编码制度。冷藏车辆实施编码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下:
  有利于改变冷藏车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即在物流过程中采用冷链物流的比重,分别为22%、34%、41%,经济损失高达1000亿以上。政府、协会等应加强对物流企业的监管力度,减少生鲜易腐食品在道路运输途中的浪费。而冷藏运输是冷链物流的最重要环节,目前也是我国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在我国冷链运输过程中存在各种不规范的运输工具,如:棉被车充当冷藏车使用,用非法改装的海运集装箱改装成冷藏车箱体运输,需要冷藏冷冻食品用棉被或箱体里面加冰块充当冷藏车运输等等,这些都是造成我国生鲜食品易腐率高、流通率低的主要原因。
  有利于冷链运输标准化的实施。在我国现行的与冷链物流有关的近200项标准中,涉及食品冷藏车的国家 行 业 标 准 主 要 有 : GB/T 21145-2007 《运输用制冷机组》、QC/T449-2010《保温车、冷藏车技术条件及试验方法》、GB29753-2013《道路运输食品与生物制品冷藏车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以及WB/T 1046-2012《易腐食品机动车辆冷藏运输要求》。
  现在很多地方也有了冷藏车市场准入标准,如上海早在2016年就制定和发布了《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行业标准,将冷藏保温车辆作为专用货运车辆加强管理,并将温度监控设备性能要求作为冷藏保温车辆投入运营的基本条件。对于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不允许投入冷链物流市场。引导高耗能、低效率、不合规的冷藏保温车加快退出市场;此外,为做好冷藏保温车辆的年度审验,还制定发布了《冷藏保温车辆温度记录与监控设备性能要求和检测方法》 《冷藏保温车辆分类及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
  有利于冷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冷藏车作为冷链物流中的运输环节,今后将随着冷链物流的高质量发展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轻卡冷藏车作为城市配送的主力,是打通冷库到最终目的地的主要承接者。一款承载能力强,上装隔热性能、耐腐蚀性能优异,以及智能化的冷藏车,不仅能确保货物品质,还将是促进冷链运输企业向高效化、专业化、规范化迈进的绝佳助力。
  与此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引致的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洪流中,冷链物流行业传统的粗放型运输模式日渐式微,控温0~4℃的集约型现代化专业冷链配送模式,在城市配送、特别是农超配送中扮演重要角色。而选择油耗更低、动力更强的运输车辆,是冷链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捷径之一,例如,一台4.2米的轻卡平均每公里综合油费为1元左右,而质量优良的新型轻卡只有0.81元,节约近0.2元;按每日往返550公里的固定里程计算,一年下来可节约油费高达3.96万元。
  综上所述,对冷藏车实施编码管理,不仅是为了切实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冷藏车市场准入制度的要求,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冷藏车市场和冷链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为了建立和完善冷藏车辆编码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冷藏车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有必要建立一套针对于此的冷藏车实行车辆编码管理技术标准。该标准将依据国内外冷藏车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及退出技术标准,结合我国冷藏运输和冷链物流行业实际,立足于可操作、可推广、可持续,切实有效地将其开展下去。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如何让“非标”冷藏车退出市场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