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业走稳走好“最后一公里”可以多样化
  □特约评论员 田治江
  全国“两会”期间,快递业如何走稳、走好“最后一公里”成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其实,快递业走稳“最后一公里”可以多样化。
  前不久,国家邮政局约谈了丰巢科技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其调整完善快递柜收费机制,回应用户合理诉求。5月16日,丰巢宣布整改措施,之前的收费条款大多更改或取消。其中,大家比较关注的免费保管时间从12个小时延长到了18个小时,其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快递柜收费问题引发的。
  早在去年10月,丰巢快递柜“打赏收费”就曾饱受争议——用户提取超时快递,系统就会弹出“扫码赞赏1元保管费”,显示快件在柜内存放的时间,并有倒数30秒的计时。但由于提示跳过按钮位置不明显且呈灰色,被消费者质疑属于诱导性支付。国家邮政局《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但许多消费者反映,在自己并不情愿使用的情况下“被投递”。
  其实,这只是快递业走稳、走好“最后一公里”的一个侧面。就目前来,快递业遇到了比如一些小区不让快递员进小区,不让送外卖的进小区,不让送桶装水的进小区,这“最后一公里”遇到了许多人为的障碍。虽然疫情期间的这种做法是对的,但是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这些针对快递、外卖的种种人为地限制,在一些地方并没有解除。快递被挡在小区的门外,这最后的一点距离变得不可逾越。
  对于一些有网购需求的人来说,快递送到小区门口了,但就是进不了小区。如果人在家还好说,出来取一趟即可。如果人不在,就得指定存放到某一处,比如门房、或者就近的店铺,等人回来了或者有时间再去取。这样一方面方便了购买者,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快递员的投递时间。当然,在许多的时候,代收代存快递的都会收取一元左右的寄存费用,但这也是征得了收件人同意之后的举措。如果收件人不同意,一种办法就是快递员再带回快递公司,收件人自己去取;另一种办法就是改天再进行第二次投递。自然,这两种方式都是不太划算的,浪费时间也浪费精力,同时加重了快递员的投递负担,甚至还严重影响了收货的时效性。
  为此,快递业要走稳、走好从小区到购买人手中这“最后一公里”,其实完全可以多样化,不搞一刀切。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既可以由快递公司设立快递柜来存取,也可以通过民间的寄存点来完成。以方便、快捷,节省时间和精力为主,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化的便利来考量这一切,这才是最实用,也是最管用的,而不是一味地指责、阻拦,人为设限。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自愿和互惠的基础上的。这也是因为快递行业的最终目的是如何快捷、方便的服务好老百姓,如何在低价与服务之间寻找平衡,从而妥善处理好快递柜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平衡关系,才是整个快递行业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也是实现快递业走稳、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业走稳走好“最后一公里”可以多样化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