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底线思维下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的法制保障体系 (上)
  □李学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大突发事件在全球范围蔓延及肆虐,尽管我国展示出空前强大的动员能力、应急能力及响应能力,在短期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得到国际社会给予高度的赞誉和认可,同时也彰显出“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然后疫情时期亟须进行深度反思及总结,对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公共应急管理、危机管理、应急物资保障及应急物流体系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和不足,但在此期间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亟须构建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以解决突发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应急物资保障、捐助物资供应、医疗及生活资料调达配送等管理问题。
  满足新时代国家的重大关切和需求
  2020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底线思维以忧患意识为意识支撑,以辩证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以风险社会理论为实践指向依据,以有守有为为价值取向。
  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是指在重大突发事件影响到国家安全时,由中央政府直接领导指挥并启动处置事件的应对响应机制。政府动员与应急管理部门实施统筹协调,涉及协调国民经济各产业链供应链最前端至最末端包括源头采购、生产加工、技术研发、储运调达、补给配送及现场配给等链条上下游组织协同与联动,直至最后统一交付的事件处置应对机制。且整合国内外资源与完成预期目标的具有跨领域、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及跨国界的目标响应共同体。因此,建设科学合理、稳定高效的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一方面,能及时统筹协调参与应急救援行动的各级政府、军队、各类经济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各方力量,采取举全国之力的指令性和一致性响应行动;另一方面,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又是快速反应、协调指挥、信息发布及物资保障等职能管理集成化的联动机制。尽管从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及保障体系、社会第三方物流、制造业及农业等动员能力和响应能力经受住严重的考验,并从诸多层面释放出“中国动员”“中国响应”“中国速度”的举全国之力办大事的体制和制度的强大优势,但同时也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和警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亲临武汉抗疫前线,做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要打好后勤保障战”的战略部署。随着我国当下外部输入病例的巨大压力,为预防疫情的再次反弹,以及应对当下全球疫情危机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建立与健全中国特色的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则是迫在眉睫,在新时代背景下借助于法制保障体系构建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价值。
  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构建的法制保障体系
  构建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必须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实施精准的统筹规划行动方案,为确保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的高效运转,需利用法律和财政手段规范国民经济各产业组织响应国家政府的动员指令,启动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的义务和权利,提供必要的相关法律制度支撑,为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的建立、健全及完善做必要的建设、维护、启用作出明确规定,其基本内容如下。
  第一,明确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的基本定位
  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是国家建立与健全重大突发事件下保证国家安全的国民经济各产业供应链应急机制的重要组成。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是基于底线思维意识下应对各种来自于天灾与人祸的突发事件,而规划出的应对或应变反应机制。因此,其基本定位是提高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的可靠性、反应性及精准性处置响应机制,提高国家在动态的世界政治、经济及地缘格局中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因政治冲突、经济波动和自然灾害的响应能力,化解由于各种事件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或危害。
  第二,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的规划与优化
  为促使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做到快捷、高效、精准地应对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以及把控整个事件的发展态势、脉络及走向,科学规划设计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一般应由政府出面统一协调各方智库及专家资源形成规划设计及评价审核团队,统筹规划、科学论证、协调分工、集合力量,不断完善与优化机制,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建立统一性和协同性联动机制,有计划地将那些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战略价值的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组织集结为全局性应急供应链体系之中,从立法角度明确相关产业在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中的中坚作用、砥柱功能及核心地位。尤其是在当下国际疫情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及时调整供应链结构,强化底线思维意识、危机意识及忧患意识,构筑基于重大突发事件下举国型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
  第三,选择符合中国特色的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
  从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中可窥见一斑,一方面显现出西方国家响应机制的缺失与缺位,市场机制明显失灵,另一方面我国的响应机制则在举全国之力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下,彰显出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机制的启动、运转及最终绩效可谓是堪称完美,然就政府及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组织的协调性能力尚显不足。应立足于我国实际,把应急供应链列入国家安全战略中,将政府应急管理、危机管理政策导向和法律法规与国民经济相关战略产业聚焦于国防安全、国土安全等重要领域的关键项目和战略资源的供应链体系之中。(未完待续)
  李学工,浙江温岭人,教授,物流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供应链生态及其话语权、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底线思维下应急供应链响应机制的法制保障体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