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数字生产力,领跑物流供应链新格局
——在2020(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的致辞
稿件来源:下转A6版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与各位同仁相聚在温州,共同参与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嘉宾以及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达真诚的感谢。与以往不同,本次大会与第二届交通强国智慧物流高端论坛同期举办,会议以“数字生产力,领跑物流供应链新格局”为主题,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19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98万亿元,从增速看,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5.9%,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我国物流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但增速放缓,说明我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从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新基建、双循环背景下,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抓住了发展机遇,打造了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下转A6版)
(上接A1版)
  一、新基建夯实基础
  从2018年以来,中央多次作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部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基础保障地位得到凸现。在“新基建”的助力下,基础交通设施智能化建设得到明显加快,围绕物流供应链、产业链的相关企业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沉淀了大量交易数据,为实现跨界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供应链稳定思维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物流行业要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供应链理念,降本增效,同时要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构建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生态。
  三、平台化引导发展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是网络货运新政实施元年,我们看到平台不仅是业务线上化的手段,更是新技术在物流领域落地应用的载体,是实现智慧物流的“大脑”。在物流业务场景的驱动下,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对供需双方的精准分析得出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输解决方案,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实现降本增效,提升行业智慧化组织水平。
  四、智能化引领升级
  物流的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同时为行业监管和企业内部管理提供新思路。截至2019年,我国已建成自动化立体库4000余座,覆盖大件、快递、医药等领域,实现入库、上架、分拣、出库全流程无人操作;此外,我国上海、厦门、苏州等大型深海港和内陆港均已通过无线通信、自动导航定位、智能识别等技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吊装、固定线路短驳、堆码的无人作业;部分科技产业园区还实现了园区内部的机器人无人送货。可见,在智能技术支撑下物流作业正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五、新技术赋能实业
  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持续赋能物流企业。“5G+车联网”技术能有效帮助平台实现对车辆及驾驶行为的透明管控,降低车辆路线异常及驾驶行为异常风险,同时丰富数据采集种类,为平台深入进行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奠定基础。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业务数据真实性核验、物流诚信体系建设、物流金融等方面大有作为,有助于解决行业内轻资产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虽然我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发展整体趋势向好,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新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落地应用需要经历漫长的磨合期。我们希望企业在勇于创新的同时,不要脱离物流的本质,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解决物流业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中物联将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间的纽带作用,通过政策宣贯、标准制定、互动交流等方式维护行业发展秩序,引导企业沿着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砥砺前行。
  在新形势下,物流企业必须构建以下三个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大浪淘沙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是要提升数字化能力。要把物流企业升级成为数字化枢纽,把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以及票据流数字化,数字化后的业务数据经过统计、分析、验证就能转变为有价值的资产。数字化赋予企业新的生命力。
  二是要打造信用能力。物流业务的数字化为物流企业建立信用体系创造了条件。要加强自身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自律,经营规范,诚信服务,打造信用能力。做好信用,就会产生价值。
  三是要创新供应链金融能力。平台在实现全面数字化并且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建立信用评价体系之后,可进一步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是解决长期以来物流行业贷款难、贷款贵的有效途径。其中区块链技术在创新供应链金融能力领域将大有用武之地。
  感谢交通运输部对本次会议的支持,感谢中国交通通信中心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与我会共同主办此次会议,并感谢路歌、中国移动、顺丰、腾讯和中交兴路等对本次会议提供大力支持的企业。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数字生产力,领跑物流供应链新格局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