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家发改委:国家将投放1000万吨储备煤炭
  □ 秦眉
  近日,国家发改委准备投放超过1000万吨的煤炭储备。受此消息影响,动力煤价格应声走低。
  目前,国家动力煤抛售,也是在第一批有色储备抛储之后,进行的重大市场调节举措。此前,国家发改委在7月5日~6日公开竞价投放2021年第一批铜、铝、锌国家储备,分别为2万吨、5万吨、3万吨。
  虽然,从连续抛售不同品种的规模上看,抛储数量整体低于市场预期。但是,长期看,市场基本面终将转为供强需弱格局,后期仍然可以等待社会库存拐点和市场价格拐点的到来。
准备投放千万吨煤炭储备
  7月15日,从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家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根据监测分析情况,国家发改委已提前制定储备投放预案,本次准备投放规模超过1000万吨,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储煤基地和有关港口,能够根据需要随时投放市场。
  下一步,将根据供需形势变化再分批次组织煤炭储备资源有序投向市场,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目前,全国已建成超过1亿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储备基地现有存煤4000万吨左右。
  受该消息影响,临近15日中午收盘,动力煤和双焦应声急落,动力煤主力合约短线大幅跳水近3%,焦炭和焦煤主力合约均跳水近2%。截至15日下午收盘,动力煤主力2109合约收盘价为873.0元/吨,下跌17元/吨,跌幅1.91%。
抛储象征意义更大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动力煤准备投放规模超过1000万吨,而且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储煤基地和有关港口。这一关键信息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抛储规模不大,象征意义更大。”浙江电厂一位采购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000万吨的动力煤,对于全国电厂来说,可以缓解一天半的消耗量。对于全国全年煤炭消费近40亿吨的规模来说,抛储数量并不算大。但是,这一举措非常有象征意义,表明国家层面对于火电厂电煤紧缺情况,高度关注,后续恐有更多应对措施陆续出台。
  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38.4亿吨,煤炭进口3.0亿吨。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原煤生产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原煤19.5亿吨,同比增长6.4%;进口煤炭1.3亿吨,同比下降19.7%。
  显然,1000万吨的抛储规模并不大,象征意义更大。无论此次动力煤抛售,还是有色产品抛储,国家发改委对于储备投放保持温和有度,一方面可以对国内现货供应进行补充,另一方面对价格的冲击也相对温和,未超出市场预期。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输入性的上涨压力仍然是存在的,但我国工业生产能力比较强,工业品供应能力比较充足,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总体可控。
煤炭企业业绩翻倍
  伴随动力煤价格的持续上涨,近期煤炭企业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也开始密集出炉,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煤炭上市公司普遍业绩向好,同比增长翻倍的比比皆是。
  2021年7月14日,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能源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9亿元至79.5亿元,同比将增加48.8亿元至56.40亿元,增长211.3%至244.2%。
  中煤能源称,二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根据公告测算,公司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36.81亿~44.41亿元,同比增长121.61%~167.37%,环比增长4.9%~26.25%。同期,兰花科创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6.7亿~7.3亿元,同比增加357.39%~398.35%;实现扣非净利润为7亿~7.7亿元,同比增加384.89%到433.37%。
  盘江煤电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盘江煤电集团生产原煤1267万吨,同比增长35%;焦炭374万吨,同比增长1.4%;发电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40%;利润5.28亿元,同比增长4300%;税金13亿元,同比增长40%。
  此外,在动力煤市场上,市场对于碳中和的影响也非常关注。统计显示,2020年国内燃煤发电量占比已经下降到60.8%,未来燃煤发电在电力结构中占比的下降速度将取决于可再生能源电量对煤电的替代、可再生能源电力对煤电调峰的需求两个方面。
  但是,即使可再生能源最大能力发展,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后,煤炭不再单纯作为电力来源,仅作为电力调峰的形式存在,按可再生能源电力调峰需求一半由燃煤发电来满足,我国燃煤发电装机规模仍需保持3亿~4亿千瓦,年耗煤量3.9亿~6.4亿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家发改委:国家将投放1000万吨储备煤炭
  本文所版面
【第 8 版:煤炭】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