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辽港集团启动全新跨海货运模式
稿件来源:肖靖

  本报讯9月8日上午,随着20个敞顶集装箱(以下简称敞顶箱)顺利“登上”大型客滚船“吉龙岛”轮,国内首个铁路敞顶箱“班列+班轮”甩挂滚装多式联运项目在大连港正式启动,为腹地企业提供了全新的跨海货运模式,成为辽港集团服务“双循环”、打造环渤海滚装枢纽港的新实践。
  当天上午,在大连湾港区客滚泊位,首批由吉林德惠市发出的20个满载精品玉米的35吨敞顶箱,在完成甩挂滚装装船作业后,于13时乘“吉龙岛”轮正式发往山东烟台。此举标志着由辽港集团创新打造的国内首个铁路敞顶箱“班列+班轮”甩挂滚装多式联运项目顺利启动。
  该项目创新性地采用了敞顶箱“班列+班轮”甩挂滚装运输的模式,首批敞顶箱货物由货源地以铁路方式运抵大连湾港区,在大连港客运总公司客滚码头进行甩挂滚装装船作业,再经由海运方式发往目的港,实现敞顶箱“不落地、零等待”。
  “该项目将东北粮油等优质商品运送到山东等华东地区的时间,由过去的10天压缩到5天。资源的整合和高效的物流运输模式实现了港口、铁路、客户等多方的共赢,进一步拓宽了东北至华东地区间的物流运输通道。”辽港股份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
  敞顶箱作为一种尺寸较大的特殊集装箱,具有装卸快捷、减少货损、节省人力等优势,并兼顾了敞车和集装箱的优点。然而通过传统方式运输时,敞顶箱存在运输空间受限、物流周期较长等不足。近期,随着大型客滚船舶的投运,辽港集团滚装运力的总装车线长度和货物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为敞顶箱的大批量跨海滚装运输提供了可能。而借助“班列+班轮”甩挂滚装的模式,敞顶箱可经铁路直抵码头作业区,进而有效减少物流环节和装卸费用。在此基础上,辽港集团客滚码头单日发班量大、航班密集稳定等特点,则能够大幅缩短敞顶箱货物待运时间。多项“利好”的叠加使得该项目具备周转速度快、运输质量高、物流成本低等显著优势,充分满足了广大客户对敞顶箱批量跨海运输的需求。“开展敞顶箱甩挂滚装多式联运新业务,能够有效联动铁路、港口、海运等资源,既能够服务国家战略,又能够切实提升环渤海经济圈物流效率,降低单纯铁路运输和散装船运输的综合成本。”大连自贸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的成功启动将辽港集团集装箱甩挂滚装运输业务的腹地由辽南地区延伸至东北全境,搭建了一条以大连湾港区为核心,贯通南北、连接陆海的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为东北腹地粮食等大宗商品的集疏运提供了新的物流选择。(肖靖)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辽港集团启动全新跨海货运模式
  本文所版面
【第 6 版:港口】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