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上海:保护小哥权益,让快递业跑得更快
稿件来源:刘力
  继两个月前浙江推出《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后,近日,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上海版也亮相了。
  据报道,近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上海市交通委、市发改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本市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九项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党群保障支撑体系建设、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高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等举措,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意见》尤其强调加大处置欠薪力度,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注重探索建立更灵活便捷的社保经办模式,提高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等权益保护。
  对广大快递小哥而言,上述举措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加大处置欠薪力度,灵活便捷的社保经办模式,有利于实现“保障有机制、维权有渠道、薪酬有托底、保险有覆盖”的目标,使快递员群体的职业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快递小哥的工作,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网上购物、点餐等消费行为的实现,在“最后100米”靠快递小哥连通起了线上线下。可以说,除了家人、同事,快递小哥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接触最多的一群人。
  “线上流量动,线下车轮转”,这一群体的辛劳程度,是有目共睹的。走街串巷,风里来雨里去,小哥们用勤劳和汗水,推动着快递这一新兴行业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与日俱增的工作负荷、被不断挤压的送件价位、行业内不签劳动合同等现象,成为快递小哥们维权的现实难题,也成了制约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的顽疾。
  某种程度上,快递小哥是商品与用户“见面对话”的窗口。快递小哥将商品送达到客户手中,传递的不仅是货品,也带着温度和情绪。
  每一位快递员的背影,映照的都是对生活的担当。有的快递员,送件途中摔倒碰伤,却因为没有医疗保险而不去治疗;出了事故,快递员与平台对簿公堂,却因“不完全劳动关系”而难以维权。这种高付出、高风险、无保障的现实困境,无法让小哥们安心舒心。让快递小哥们有保障、有尊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关怀,是社会的应有之义。
  浙江、上海相继为保护快递员合法权益发文,传递的是制度关怀和社会善意,让民众看到了政府解决行业困局的决心。
  给快递员更多、更有质量的权益保障,是推进新业态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快递小哥们“保障有机制、维权有渠道、薪酬有托底、保险有覆盖”,心里也会多一分归属感、踏实感。如此,相信快递业不仅能跑得快,还能跑得好。(刘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海:保护小哥权益,让快递业跑得更快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快递】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