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峰峰集团羊九作业站党支部“三一工程”助推企业发展
  □马强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煤炭运销分公司羊九作业站党支部是由羊九作业站、驻九龙销售部两个行政单位组成的联合支部。担负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原煤调入洗火车运输、九龙精煤路运及销售、结算回款工作。2022年初该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更加深度融合,进一步营造服务中心任务、推动创新创效的浓厚氛围。策划开展了“三一工程”即:“发现一个问题,贡献一个实招,解决一个难题”活动,助推了企业发展。
一、活动内容“实”
“三一工程”要求每名党员围绕单位的铁路运输和销售的工作任务,开展“发现一个问题,贡献一个实招,解决一个难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克难先锋队的作用。以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和党建工作任务为目标,以提质增效、提升管理、加强党建为主导,以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为载体,围绕生产和管理急难险重任务和技术攻关、管理提升等存在的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岗位或本职,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和技能水平,结合改进工作流程、优化技术指标、提高操作技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在思想、学习、安全、技能、作风提升等方面开展各类创新活动。结合实际紧密,解决问题效果明显。
二、项目选取“真”
  开展“三一工程”先从项目立项开始,该党支部广泛收集党内外信息,重点为支部点题、党员申报、群众呼吁等方式,收集汇总,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选取切实可行、抓有实效的项目进行立项。例如:《提升精煤路运比例》,旨在解决九龙销售部因环保要求,汽运路途不畅等因素影响,销售压力陡增的问题;《降低机车油耗》旨在解决矿厂产量不均衡,铁路计划不稳定的影响,机车作业时紧时松,时常出现机车等待时间过长情况,造成工作效率降低、油耗高。这些立项项目针对性强,直指问题关键,确实真正直面困扰企业工作效率,影响企业效益的难点和关键。正是一批类似项目的提出,为该活动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解决问题“巧”
  该党支部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对立项项目确定负责人和成员,明确职责分工,专业技术性强的项目,选专业技术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将项目进行分解,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要求,组织团队成员,认真落实项目任务。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通过定期的头脑风暴,用一些“巧”办法解决了许多“大”难题。例如:《机车沙箱盖磁力支架》项目,机车沙箱盖受所在部位机械构造的限制,沙箱盖翻开很难,必须由一人手扶,然而加沙是重体力工作,两人协作更方便,更省力,效率更高,如何在加沙时保持沙箱盖的开合,就是此项目的要解决的问题,该项目提出人就是在头脑风暴的时候灵光一现想出,强磁铁可以吸合沙箱盖的背面和上方机械构件,保持沙箱开口,十分便捷,花费30元购买强磁棒,“小磁棒降伏大沙箱”,成功解决了工作效率问题;《机车通过高空障碍物时激光测距仪的应用》项目,机车在运行过程中,会通过高空障碍物,特别是通过煤仓下,上方有平煤器、流煤嘴等设备,有时不能复位,然而机车上方又存在视线死角,机车司机不能准确的观察机车能否通过,由于环境复杂司机头部不能出到窗外确认,运行存在机车顶部设备刮蹭隐患,成为项目要解决的问题。项目提出人通过论证实验得出结论,利用激光测距仪的勾股定理,可以准确测量机车上方通过距离。“巧”办法解决问题,“准确数字代替人工臆测”,成功解决视线死角的确认。
四、项目推进“快”
  为使“三一工程”项目,顺利实施该党支部按照“项目管理”标准,对“三一工程”项目进行有效实施和管理,具体实施运作过程分为项目立项、实施运作和验收推广三个阶段。制定各项措施,一是定期汇报制,所有项目由项目负责人在每月的党小组会、每季的党员大会上进行项目进展汇报,重点汇报项目进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由党支部统一组织协调解决。二是经费保证制,按照各个项目预算,申请专项活动经费,专款专用,由支部统一向分公司党委申办,所有经费使用,全程痕迹管理。对项目实施过程严密,成果有效的,对项目负责人在单位的评先评优中优先推荐。正是这些严密的过程管控、措施得当,保障了立项项目的“快速”顺利完成,全年立项项目13项,目前已全部完成。
五、活动效果“好”
  羊九作业站党支部创新项目“三一工程”活动,作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载体。项目《提升路运比例再创销售佳绩》,通过加强沟通引导客户运输模式转变,强化装车组织提高装车速度,准确申报请车计划,提高机车效率等有效措施,截至7月底精煤路运40.3万吨,同比增加52.3%,路运比例提升39%。《提高机车效率降低油耗》项目,在超前谋划,合理计划,精准作业的措施下,减少机车空载,油耗大幅下降,收到良好效果。创新项目《机车沙箱盖磁力支架》 《机车风管封堵链》 《作业图报更新》 《激光测距仪应用》 《机车加油漏斗》等效果明显亮点纷呈,受到企业行政和广大职工好评。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峰峰集团羊九作业站党支部“三一工程”助推
  本文所版面
【第 8 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