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改革创新风又起吹皱国家级经开区发展“一池春水”
  □ 周子勋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激发对外经济活力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对此,我们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赋予国家级经开区在强国建设中的新历史使命

  问题一: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国务院布局国家级经开区发展释放了什么信号?
  魏际刚: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各类开发区的总体指导文件,表明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级经开区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赋予国家级经开区在强国建设中的新历史使命。通过国家级经开区这一重要载体,着力高水平地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国际竞争力提升,推动产业集群升级,推动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全球分工体系。


  国家级经开区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多重意义
 
  问题二:国家级经开区已成中国对外开放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经开区对国家经济发展发挥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魏际刚:国家级经开区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多重意义: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均具有重大贡献。例如,2018年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万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9万亿元。二是国家级经开区是促进中国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例如,国家级经开区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总额的五分之一。三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国家级经开区占全国吸收外资(含外商直接投资和其他投资)比重约1/5,引进了许多先进技术,提高了吸收外商投资的质量。四是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五是为我国改革开放创新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新政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改革提供新的途径
 
  问题三:《意见》提出,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对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进行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引入民营资本和外国投资者,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等园区,并在准入、投融资、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显然,新政为参与国家级经开区建设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重组和改革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途径,相当于在融资问题上打开了一扇小窗口。对此应如何看?这对未来地方建设融资难问题将起到怎样的助推作用?
  魏际刚:国家级经开区建设从规划、征地拆迁到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很多地方的财政并不宽裕,完全依靠财政预算用于建设并不现实,且经开区从规划到项目投产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周期。《意见》的出台为参与国家级经开区建设的地方融资平台的重组和改革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途径,有利于汇集更多社会资本来推动经开区发展。

  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形成共生互补的产业生态体系

  问题四:近年来,我国政策着力的一大重点是致力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意见》提出,加强产业布局统筹协调、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实施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行动等6项举措。对此,国家级经开区对我国未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将承载怎样的重要功能?
  魏际刚:国家级经开区是中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空间载体,也是高级要素的重要集聚地,是推动制造强国建设的助推器。国家级经开区必须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质量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与国际化进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完善体系、优化结构、增强功能、价值创造,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为了推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国家可在开发区优先布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服务业创新平台等。在绿色发展方面,可支持开发区循环化改造,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等。

  认清问题与短板,把握未来发展趋势

  问题五:我国经济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此,未来我国经开区如何做到高质量发展?亟须补足哪些短板?
  魏际刚:国家级经开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任务与以往将会有很大不同,需要更多体现“市场需求与国家战略需求统一”“增长与结构优化的有机结合”“更快更好更大范围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水平地开放与参与全球分工”。每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一定要找准自身的市场定位与战略定位,合理功能布局,优化发展环境。要认清自身发展中的问题与短板,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应该说,每个经开区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有些经开区尚未找到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有些经开区主导产业选择不准、主导产业带动作用不强,有些经开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有些经开区营商环境不理想,有些经开区在行政效率、法治环境等方面需进一步提升,有些经开区存在土地空间不足与土地利用粗放并存等现象。所有这些问题,均需在未来发展中加以解决,这就要求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地释放国家级经开区的创新活力与发展潜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改革创新风又起吹皱国家级经开区发展“一池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