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京东物流如何实现“世界领先供应链物流企业”梦想
稿件来源:常河山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常河山
  “一个国家、一个人、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梦想,京东物流作为一个18万人的团队,我们也有梦想!”
  1月11日,在“京东物流集团召开2019评优颁奖会暨2020年展望会议”上,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首次阐述了京东物流集团成立后的梦想三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全面开放,逐步实现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型。第二阶段是持续优化客户体验、提升产业效率、保持高质增长,成为国内顶尖的供应链物流企业。第三阶段是终极梦想,强化技术驱动,立志成为根植于中国、服务于全球的世界级企业,为全球客户带来价值,成为世界领先的供应链物流企业。”“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京东物流梦想的实现,有两个根本:一是客户体验,二是员工的收入和发展。”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的梦想,要依靠广大的一线兄弟来实现。到第二阶段梦想实现时,我们一线兄弟的收入要达到行业最高。”
有能力、有才干的人,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让王振辉自豪的是,2019年,以体验为本的京东物流,商家、KA客户和个人客户的满意度都有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客户在合作过程中逐步把全部物流业务给了京东,很多客户还使用了京东物流的技术服务,在深度合作基础上,一起探索新的运营模式;京东还把品牌做到了客户的展馆。
  外部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的同时,零售的满意度也在提升。开放也带来了零售履约费率的大幅降低,2019年前3季度集团履约费率6.4%,2018年同期7.1%,2019年前3季度就为京东集团节约履约费用超27亿。
  2019年,京东物流通过落实Bigboss机制,进行业务开拓,小哥收入显著提升,月收入超过2万的一线员工数量增长225%;2019年,京东物流有超过800名小哥买房安居乐业,60余位兄弟荣获了“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最美快递员”等各类荣誉。“2019年,我们培养了6300多名基层管理者。加强年轻人才的培养和任用,90后中层管理干部已超300人,同比增长55%;加强技术人才引进,技术人员超2800,博士近百名,同比大幅增长。”王振辉说,还有许多管理、技术、专业人员随公司一同成长,“2019年,我们投入了10亿基金用于人才发展,鼓励能者上;2020年我们将继续投入10亿,让有能力、有才干的人得到更好激励,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9年在“体验为本,效率制胜”核心战略的指引下,京东物流超预期完成了收入、利润目标,战略和创新也有重大突破。王振辉在演讲中表示,“2019年外部收入达成率103%,整体利润达成率178%,外部收入已经超过总收入的40%,24H达覆盖全国88%乡镇。此外在技术应用上,落地国内首个5G物流园区,形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智能化仓群。”
体验为本、效率制胜、技术驱动,托起京东物流梦想
  2020年,向内部要效率,向产业链要效率,必将成为京东物流的重中之重。
  在2019年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宣布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建“供应链产业平台”,通过全供应链服务和供应链技术的优势能力,助力产业效率提升,以供应链决胜经济拐点,凭硬科技驱动产业革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王振辉说,打赢梦想之战,需要“扎硬寨,打狠仗”,需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从而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市场变化和竞争,为持续高质增长积蓄能量。
  2020年,京东物流在内部能力建设上,王振辉提出3S,“这三个S是我们实现第二阶段梦想的重点,也是明年工作重点。”
  Strong—夯实底盘能力,通过巩固销售能力、产品能力和运营能力,打造坚实的业务发展基础;Super—利用技术驱动,以数据和技术驱动效率提升和业务增长,为发展装上加速器;Surprise—打破思想禁锢,激励商业模式、业务运营等不同的创新和尝试,敢用新人,敢试敢闯,为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王振辉表示,2020年,京东物流要打造一支有激情、有方法、有工具、有业绩的战斗力突出、行业最佳的销售铁军,更好地了解行业、帮助客户创造价值;要形成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每个产品都要有独特性,都要思考如何占领客户心智、如何提升产品竞争优势,从外到内、从内到外,形成良性循环;要搭建一个精细化、数字化的运营体系。
  2020年,京东的Super项目要升级,实现经营T+1,用技术能力和工具武装队伍。王振辉说,“遇到任何问题时,要有技术思维,首先考虑运用技术手段去解决;对外加快技术产品化,要做实做强我们的第二曲线,最大化地将我们积淀的优势和能力对外输出,创造十亿级技术收入。”
  2019年,京东孵化了云箱、5G智能园区、京小仓等7个商业模式创新,供应链咨询、保价、京奢护、包装等7个业务创新,并有了一定收入规模,链上签、京源链、智能视觉中心等技术创新也已经落地商用,还有上千个运营改善的金点子。“2020年,京东物流将给予创新项目更大的空间和支持。”王振辉表示,要不断刺激创新,在挑战来临之前,就超越昨天的自己。
  除了三个梦想、三个重点,王振辉还在年会上谈了京东物流的三个升级:核心战略升级、关键组织升级、集团价值观升级。
  王振辉将之视为“京东物流梦想实现的方向和支撑”。
  2019年,京东物流的核心战略明确为“体验为王,效率制胜”。2020年,“体验为本,效率制胜,技术驱动”成为京东物流的核心战略。对内,技术驱动是降低成本唯一长期性手段,持续提升体验和效率;对外,把握“技术服务”开拓产业机会,坚持技术广泛运用、前沿技术突破创新,以及技术的产品化,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的发展。
  随着战略升级,京东物流的组织也由1844升级为6118:1个中台升级为6个中台职能,强化中台的专业性能力;11包括第一条曲线的7个产品、3个技术业务和1个国际业务;8仍然是7个区域和KA及销售发展,作为经营前台,能够精干强悍,及时洞察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快速、灵活开拓和占领市场,最终实现客户价值的提升。
  同心共振,山海不远!“一个18万人的团队如果不简单,这种效率是不可想象的;一个18万人的团队彼此不信赖,形成不了一个拳头;一个18万人的团队如果没有进取心、没有作为,那还不如解散。”王振辉感慨,“京东物流团队气质围绕这八个字,希望我们一直践行下去。”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京东物流如何实现“世界领先供应链物流企业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