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陕钢汉钢:“水”字做文章,蹚出节能新路子
  □郭超锋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提出“分质供水,梯级排水、循环利用”的创新思路,树立全员节水及节能环保意识,形成人人参与节水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节水系统,促使汉钢公司节水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节水工艺保生产
  公司中央水处理废水系统是将厂内外生产废水、雨水全部回收处理供应,经废水处理后的回用水也可直接用于对水质要求不高的浊循环水和杂用水,部分回用水通过采用双膜法除盐水工艺(反渗透),将废水中的各种离子除去,变成高品质的除盐水,进而形成整个系统的大循环。该中心扩建雨水万方水池,回收雨水即减少新水用量,又可直接降低成本,还可减少市政雨排压力,每年可回收处理雨水90万m3。通过不断寻找非常规水资源,减少对常规水资源的依赖,据悉中央水处理系统曾多次荣获陕西省节水型企业和水效领跑者荣誉称号。
节能补排降成本
  为进一步降低用水成本,该中心督促生产单位采取串级补水,梯级排水的用水模式,浊循环水排水进入中央水处理进行处理回用,浓盐水作为道路洒水、料场抑尘及高炉冲渣使用。全公司生产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用于全厂绿化以及杂用水等,完成整个水系统的大循环流程,通过节水攻关和创新活动,解决了大量的生产实际问题,先后获得授权专利8项,其中《钢铁企业分质供水梯级排水循环节水系统》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据计算采用梯级补排水系统大循环工艺后,年可节约水630万m3,年可节约1732.5万元,年可节约电费60.48万元。
监管考核促环保
  为加强用水管理,该中心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制定了《给排水管理制度》 《水电气督察制度》等,专门成立了水电气督查检查组,通过对各项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不定期对各单位用水、排水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考核,杜绝能源介质“跑、冒、滴、漏”。同时完成水平衡测试报告书,详细阐述企业节水理念,通过水平衡测试使汉钢公司在给排水和节约用水方面管理有效可控。该中心还通过钢铁体验游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企业在节水方面不断进步,据了解,汉钢公司吨钢耗新水指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环保目标。
  目前,中央水处理已建成环保、节水、节能、花园式景点,吸引社会各界参观旅游打卡,公司创新的节水管理成果为树立企业和行业环保、节水、节能、绿色形象,推动钢铁企业实现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了有益模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陕钢汉钢:“水”字做文章,蹚出节能新路子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