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创新引领催生发展新动能
——石煤机公司依托科技成果转化打造高质量企业

  □通讯员杨颖敏
  初冬时节,乍寒还暖。11月中旬,石煤机公司大型综合产品试验场一派紧张繁忙景象,多种新型纯电动环卫车正在加紧调试,媲美进口的新型大功率单轨吊在实验场上往返试验,二十层楼高的新型深层石油钻机钻塔高高耸立……试验场上的产品都是即将交付的新产品订单。这是石煤机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侧影。
  2020年以来,虽然有新冠疫情的不利因素影响,但是石煤机公司自主创新步伐从未停歇。
专用车板块重环保强品质
“试验场正在试验的新型纯电动环卫车共有8种型号,包括电动洗扫车、电动洒水车、电动抑尘车和电动除雪车,而且该批电动环卫车已经被省内旅游城市订购。样机下线后要先在试验场进行工厂试验,把车辆调试到最佳状态后,即将开到国家检测机构进行公告检测,为投放市场尽快拿到市场通行证。”正在试验场忙碌的研发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公司技术中心环卫设备研究所已经研发出20多种新型环卫车,产品改进十几项,为公司转型拓展环卫市场再次做好了充足的“新战备”。
煤专板块高起点赢先机
  公司煤机和辅运新产品信息被央广网、国家煤炭工业网、中国矿业网等新闻媒体大量转发,“石煤”品牌在矿山企业和机械行业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创新能力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认可。山西、山东、河北、江苏等省份的矿山用户纷至沓来,考察企业、技术交流、寻求合作、签订合同,驱动着公司自主创新的“车轮”加速前进。
  大功率单轨吊作为2020年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因可完全替代进口成为国内各大局矿的“抢手货”,已经拿到合同订单十余套并还有批量订购意向,成为公司目前最亮眼的经济增长点。
钻探板块出新品展雄姿
  钻探装备是石煤机公司传统产品,为我国地质勘探行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石煤机钻机品牌在地勘行业也是“响当当”的。钻探分公司紧跟企业整体创新步伐,今年有了一个令人瞩目的“大动作”。为安徽煤田地质局“订单式”研发的ZJ50/3150DB石油钻机让人为之震撼。钻机钻深5000米,从钻机底座到钻塔顶端近60米,泥浆泵、施工机房、钻塔等配套齐全,整体重量达700吨,解体运输需用近50辆大型平板车。
  据了解,今年勘探装备研究所研发新产品超过五项,其中新型ZJ50石油钻机研发难度大,且市场价值高,为分公司指标增长和公司年度任务指标的完成增添了助力。
  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石煤机公司作为传统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依靠自主创新成为煤机装备、钻探装备及专用车的专业生产制造企业。各板块产品推陈出新,源源不断,多种产品填补国内外或行业空白,技术研发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现实生产力,产品附加值得以持续提高,为企业创造了可见的经济效益。
  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一系列规划,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石煤机公司将在“十四五”期间瞄准智能、环保、高效、安全装备市场需求,服务内循环,继续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把其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占领市场先机,赢得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引领催生发展新动能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